生物愛其命
●蓮磬


放生不如禁捕

春秋時代,晉國邯鄲城的人民,在正月初一時,進獻斑鳩給大夫趙簡子。簡子非常歡喜,厚厚的賞賜他們。門客問簡子為什麼?

簡子回答:「在正月初一放生,可以顯示恩德。」

門客說:「百姓知道您想要放生,為了得到賞賜,因此互相爭著捕捉獵物,造成很多傷亡。您如果愛護物命,而行放生,倒不如禁止民眾獵捕物命。因為先獵捕再放生,恩德彌補不了過失啊!」

簡子說:「你說的有道理!」

(見《列子•說符》)
有命盡貪生

齊國的田氏大夫,在大庭院中宴請賓客,食客多達上千人。有人獻上魚、雁,田氏看了,感嘆地說:「上天對於人民很厚愛!不但生養五榖,還孕育水族及飛禽,讓人民食用。」賓客們附和的掌聲如雷。

齊國另一大夫鮑氏,他十二歲的兒子,坐在後方的座位,站起來走向前,告訴田氏說:「道理可不是您所說的這樣。天地之間,人與萬物都求生存,大類相同。各類的生命,沒有貴賤之分。物種之間,體型或大或小,智慧或淺或深,力量或強或弱,各有差異。大的、有智慧的動物,卻總想制伏弱小愚癡的,強狠啖食。但是,決不是某一物種,天生就為某類種而生。人類會找某些動物當食物,但這怎麼會是上天生育萬物的本意?再說,蚊蟲叮咬人的皮膚,虎狼吃動物的肉,難道是上天為蚊蟲而生出人類,為虎狼而養育其他肉類嗎?」(見《列子•說符》)

八兩須還他半斤

佛說眾生有「胎、卵、濕、化」四類,眾生無不貪生惡死,以相聚為樂,以分離為苦。有子母親情,慈烏會反哺。有兄弟情義,如鴻雁飛行長幼有序。禽鳥聚在鳳凰之下,表君臣義重。成雙成對的燕子,在屋梁上呢喃,那是夫婦情深。

人們圖口腹之欲,捕殺動物,使眾生遭受「愛別離」、「死亡」之苦,牠們也有情感,不會心生怨恨嗎?故明代蓮池大師在〈戒殺放生文〉說:「既隨強弱而遞相吞食,遂緣償負而長歷輪迴」,弱肉遭到強者捕殺吞食,強者也將背負一身債,在長劫輪迴中一一償還,誰能倖免!誰道群生性命微,一般骨肉一般皮,食肉者應將心比心。

【圖說】晉國百姓,元旦獻鳩鳥,趙簡子將牠放生。門客建議:鼓勵放生,不如下令禁捕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教學有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