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煮藝──四季順養,芳香四季香草茶
●林珏徵


(繪者:林珏徵)
【圖說】了解個人體質與食物特性,學習食材調理,能感受天地養人的奧妙,和飲食的樂趣。

材料:

春季:芳香萬壽菊梗葉、檸檬皮

夏季:芳香萬壽菊梗葉、百合、薄荷葉

秋季:芳香萬壽菊梗葉、陳皮

冬季:芳香萬壽菊梗葉、薑片

作法:

香草葉洗淨,和配料一起放進茶壺(冬天換成保溫壺),煮滾熱水沖進茶壺慢慢燜著,夏天提前燒好放涼,客人來時就能有一杯清涼芳香的茶解渴!

芳香萬壽菊,有「香草百搭皇后」之稱,獨自使用或配輔其他食材皆宜。

各材料數量不需多,如芳香萬壽菊連梗帶葉兩三枝可燒茶一大壺,非常經濟實惠。喜歡甜味,加入適量桂花糖塊又增桂香,糖尿病人可以甜菊代替。

功效:

芳香萬壽菊可改善感冒症狀(如咳嗽喉嚨痛)、治頭暈目眩,安眠。

春季養肝,酸入肝,可添加偏酸食物,如檸檬。

夏季養心,苦入心,可添加偏苦食物,如百合。

長夏養脾胃,以清暑利濕、清淡平和為宜。

秋季養肺,潤燥為主,可添加保護呼吸道食物,如陳皮。

冬季養腎,溫補助陽,可添加熱性食物如薑片。

甜菊可減緩心跳及降血壓,作用類似西藥的鈣離子阻斷劑,卻不影響病人血糖、尿酸及血脂。是健康的食用糖,也是糖尿病人目前唯一可食用的糖。桂花則養肝明目。

以上只是一個範例,日常多了解自身體質與食物特性,觀察節氣變化,利用食材進行調理,能逐漸感受天地養人的奧妙,和飲食的樂趣。





【前期連結】游藝組:芳香萬壽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