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禮貌」是啟蒙第一步──
七十四年七月八日國學啟蒙班開訓
●雪廬老人 講述
●直靜 洗心整理

【圖說】「國學啟蒙班」不跟你要錢,只要我們肯學,把好好的自己都上了正道,這是我們的責任。

主席,諸位貴賓,諸位老師、諸位同學:大家頭一次見面,或可我說的言語,有人聽不懂,家長聽了把本人講的話,回去跟你的子弟再講講,把這個話先交代他們。

必也正名乎!名字用的不對,事情沒有不亂的。譬如蓮社,你說「蓮」、「社」,怎麼個講法,幹甚麼的,為何定出「蓮社」這個名字?過去雖有名字,不必提往事了,今天定出「啟蒙班」這個名字。既是啟蒙班,「蒙」就是種子,植物種子在土裡頭,甚麼都沒有。「啟蒙」怎麼講呢?「啟」,開也,敞開、開啟。啟開裡頭的「蒙」,長芽子來了。啟蒙,是從哪裡來的啊?今人甚麼也不懂得!甚麼也不懂得,怎麼用?這是用古來聖人說的。跟你講道理,你就懂得了。啟蒙,長芽了,這兩個字這麼重要啊!大家聽明白了吧!

諸位家長,聽明白,這種子芽一出來,芽很要緊,你得澆水,上肥料。甚麼時候澆水?甚麼時候上肥料?一長出來,若澆喝的鹽水,往裡倒鹽水,它還活不活啊?不能活了!這就是不會領導。不但不能活,還要死。啟蒙開頭這個工作,沒甚麼人聽。

再說啟蒙,求甚麼學問呢?現在我們是求學「國學」,國學怎麼講?哪一個國家?「學」是受的教育。你們受的教育,亂七八糟,不曉得學甚麼。但是到了我們這裡來,定的是這個「國學」,受中國文化的教育,也不是學日本、美國,不是這麼亂七八糟。我現在看報,我看不懂,報上的文字,甚麼文也有。有罵人的「流氓文」,教人學流氓。這就奇了,好好的自己學了流氓,這是大毛病。

今天「國學啟蒙」這幾個字,要名正言順。記住這個啊!對你也不壞。這個「國學啟蒙班」也不跟你要錢,只要我們肯學,把好好的自己都上了正道,這是我們的責任。請諸位家長,注重注重這段話,「必也正名,名不正則言不順,言不順則事不成。」這個道理,名不正,那不成,亂了,亂天下。

我們辦了不只一年,過去皆有很好的成績,好到哪裡呢?好到家長合作。都是家長自己願意辦。家長若不願意辦,在這裡給你講了好話,回家看了電影,奸惡邪淫,看了那個還有甚麼辦法?他不願意合作。

本人不能說太多話,還有諸位老師,很寶貴的話要跟大家講,本人不願意再多講。我講起這些事,不是一次聽得明白的。

能繼續照以前的規矩辦,先從禮貌開始。禮貌是你的表面,訂出一定的規矩。譬如:今天喝水,喝水也有禮啊!你喝水,是先嘴喝?還是先鼻子喝呢?先嘴喝才合規矩,訂的規矩是嘴喝,不是鼻子喝。我講的這個,也許同學聽不懂。我給諸位家長談這個話,諸位家長都聽明白了,先學禮貌。

再來,我們訂的《常禮舉要》,這是往後的功課,這一門必得要學。沒有禮貌會怎麼樣呢?沒有禮貌,是外國教育?不是,那是禽獸教育!禽獸啊,願意當禽獸還是當人呢?

我的話簡單到此為止,講的話有不周到的時候,請諸位家長來賓幫忙。敬祝各位同學,學業進步,禮貌周全。

【圖說】到蓮社,學的是「國學」,中國文化教育,不是學日本、美國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「國學背誦觀摩會」頒獎大會講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