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
相命的果報

有一餓鬼,飢渴難受,聽說恆河水清涼,趕去河邊,卻是熱騰騰的。試飲一口,五臟燙的焦爛。他不解:「我是什麼因緣,得此罪報?」目連尊者告訴他:「你先前作相命師,為人看吉凶,實情少,虛妄多。有時毀謗,有時稱譽,自稱有仔細相勘,以打動人心。但多是欺詐誑騙,以求財利,迷惑眾生。有此過失,故感此報。」(見《雜寶藏經》)

網開一面

在今天西安的南張村,戲臺上嵌有唐代 永徽年間的碑石,刻有:「天有好生之德,人當效之。網開一面,不絕珍禽異獸。南張一面,放南山之鹿。北張一面,放灃濱之麋。」這「網開一面」,保護野生動物的做法,源自商湯時期。

僧不拜俗

按佛制,出家人無論什麼場合,都不能拜俗。皇上為了尊法種福,還得給出家人行反拜禮。在印度的出家人,遇到國王大臣,王臣要給他頂禮時,出家人總要巍巍不動的受禮。如果稽首還禮,王臣就瞧不起你,同時他也以為出家人瞧不起他,馬上就把你出家的資格吊銷。(摘自倓虛大師《影塵回憶錄》)

聽經藏種子

雪公說,今日聽《華嚴》,因緣殊勝,聽後深藏種子,日後遇緣即起現行,開智慧。我少年讀書,雖印象不深,來臺後,二十六年有餘,現今比初來時進步甚多,少年所讀的書皆能憶知。諸位聞經,若不退轉,爾後自有不可思議的妙用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