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卷語】
曖曖內含光
●鞭鼓生

從學校畢業後,你覺得自己有繼續在學習,讓自己在德學上有所增長嗎?還是工作之餘,就深陷3C產品,讓手機、電腦、電視佔據了自己漸減的命光呢?

在每個人生命的流程裡,您智能的表現,是停留在那段歲月呢?是幼年、少年、中年或老年呢?有人雖已老大不小了,但是行為就像孩童,凡事隨興,無法自我約束。也有少年老成,凡事深思熟慮會替別人設想。

雪公曾讚歎某居士,說他年少有耆德。年紀輕輕沒有少年人的輕狂與毛躁,有的是長者的穩重與德行。所以一個人思維的角度,處事的態度,說話的口氣。都關乎個人智能的展現。

古人說:「活到老,學到老。」「沒有天生的聖賢,自然的彌陀。」能夠成聖成賢,都是靠不斷地自我砥礪上進而來的。這意味著:不是學校畢業,學習就停止了。

雪公說:「學習永遠沒有畢業的!」

「那要學到甚麼時候啊?」

雪公說:「孔子帶著弟子,走到郊外,指著一堆堆的墳塚說:『到進了這裡。』」

雪公又說:「我啊!要幹到死為止!」老人家鼓勵學生,不輕言退轉,要發菩提心。

原來學習不是幼童或青少年的專利,是每位有心莊嚴自己的人,終其一生都要奮勉前行的。

智慧的光芒,是隨著學習的強弱,而發放亮度的。而學習,就像在攀登高峰一樣,爬得愈高,視野就愈寬廣,每上一步都能內化自己的功力,進階到「曖曖內含光」。曖曖內含光,出自東漢崔瑗的座右銘。指的就是有才德的人,光芒內斂,只求內在充實,不求表面的虛華。這內斂的光芒,比起璀璨四射,更是高竿。因為,它透出的,是智慧的精華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人格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