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念阿彌陀佛
●淨照


錢懇示修行之要,師云:一心念阿彌陀佛。

在臺灣的街頭巷尾,牆壁或電線桿,隨處都可見到「請念南無阿彌陀佛」的標語。為何有如此多人勸人念南無阿彌陀佛?明末蕅益大師云: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,當下專注念佛,即與佛相應,而「無量光、無量壽」正是阿彌陀佛的內涵。「無量光」意謂逢凶化吉,「無量壽」則是身心康寧,故念阿彌陀佛者,自然也是光壽無量。請看下面這則實例:

明朝時,在湖北黃州,有一位無名僧,專門持念阿彌陀佛,晝夜不停。無名僧無論看到什麼,都對他念阿彌陀佛。

明思宗崇禎十六年,總兵黃鼎負責防守黃州城。無名僧大聲念佛,擾亂路上軍隊,黃鼎下令拘捕他。

此時,正好遇上張獻忠攻打黃州。無名僧被留置在城牆上,半夜依然高聲念佛,屢屢吵醒睡著的官兵。軍士都怨恨他,用繩子把他捆綁起來,扔到城牆下。過不了多久,無名僧又在城上念佛,像這樣丟下又上來,反覆了四次。每次從東邊城牆把他丟下去,他就從西邊城牆上來;從南邊城牆把他丟下去,他就從北邊城牆上來。黃鼎總兵得知後,才格外禮遇他。

有一年,黃州鬧大饑荒,人們相殺而食。有一天,無名僧走出城外,飢餓的百姓拿著刀,要無名僧捨身布施。師父解開衣服,告訴眾人說:「等我念佛一千聲後,你們就可以吃我。」當他念到三百聲,民眾就急著想動刀殺他。此時,忽然有兵馬從空中而來,飢餓的百姓,驚嚇得四處逃散,而無名僧又已在城中了。

有獵人捕獲一隻大老虎,無名僧知道此事後,募款想要買來放生。獵人索討三十金,但無名僧只募到四金而已。獵人說:「你如果能捉住老虎的耳朵,繞行三圈,而老虎沒有傷害你,就把老虎送給你。」無名僧為老虎授記,然後捉住老虎的耳朵,繞行三圈。獵人因此把老虎放了,無名僧要老虎趕快逃走,老虎卻跟著無名僧不肯離去,無名僧於是和老虎一同住在黃麻山的金剛洞。

太監盧九德督軍,率兵經過黃州時,到山裡拜訪無名僧,想要看老虎。無名僧呼叫老虎,老虎只是把頭探出來。盧九德想要看老虎的全身,老虎大叫跳了出來。盧九德因此也皈依了無名僧。

有一天無名僧在街上行走,看到一隻雞,無名僧為雞高聲念佛,雞也跟著高聲念佛。

清世祖順治七年,無名僧想前往杭州武林山,路過江蘇白門(今南京市),寓居在秦淮河旁的房子。端午節那天,無名僧看見秦淮河的遊船中,有一位錢姓大人物,曾是他皈依的弟子,因此呼叫他:「錢大人,阿彌陀佛!你也在船上啊!」錢某上岸,拜見師父。無名僧問起他的同遊友人,知道是某某人,因此放聲大哭說:「眾生竟然以苦為樂啊!」

錢某懇請無名僧指示修行的要道,無名僧說:「一心念阿彌陀佛。」又說:「我離開後,你如果有疑問,可以問覺浪禪師(注一),他是明眼人。」

當時,有一位親近蓮池大師的唐宜之居士,有人請教他說:「這位無名僧是何許人啊?」唐宜之答道:「阿彌陀佛是無量光、無量壽,橫遍豎窮,就是法界藏身。師父專念阿彌陀佛,以此覺悟世人,早日脫離生死輪迴之苦,所以師父應當是佛菩薩的示現。至於師父顯現的神通妙用,那只是見本性以後的小事而已。師父提示『汝有所疑,可問覺浪』,有疑問可請教覺浪禪師,是為讓後人有所嚮往,而覺浪禪師的修證功夫,由此可想而知。」

(見《淨土晨鐘‧淨土持驗》)

佛菩薩大慈大悲,化身示現度眾,屢有所聞,安知勸我念佛者,非即寒山、拾得,或是豐干?值此疫情嚴峻、戰爭逼迫之時,我們幸遇不可思議的持名念佛法門,當深信世間無常,苦空無我,至心念佛,了生死,成佛道。


注一:覺浪禪師:明末高僧,曾經主持金陵天界寺,杭州崇光寺等道場,禪門的宗風因此大振。
注二:唐宜之:明末浙江吳興人,東南的名士。精苦奉佛,勤修六度,深入淨土一門。

【圖說】無名僧授記老虎後,捉住老虎的耳朵,繞行三圈,獵人因此把老虎放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