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三十三)
●簡智果講述 ●孟昌、慧玲整理

【圖說】極樂眾生,聽聞風鈴、風樹演法的音聲,自然而然地,就發起稱念佛法僧三寶之心。
頌文:
無量寶交絡,羅網遍虛空,
種種鈴發響,宣吐妙法音。

種種鈴發響

第三句頌文「種種鈴發響」。「鈴」,俗稱為「鈴鐺」,它的形狀像「鐘」,只是比「鐘」小。「鈴」,也叫「鈴鐸」或「鐸鈴」。這個鈴是從何而來?大本《阿彌陀經》上說:「無量寶網,彌覆佛土……周匝四面,垂以寶鈴。」西方極樂世界太虛空中,有無量無邊的七寶羅網,普遍覆蓋著整個極樂世界的國土。在這些七寶羅網的四周圍,都垂掛著寶鈴,而且都能演法。

小本《阿彌陀經》說:「彼佛國土,微風吹動,諸寶行樹及寶羅網,出微妙音,譬如百千種樂,同時俱作。」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,每當微風輕輕地吹動七寶行樹,以及七寶樹上所覆蓋的寶羅網,或四周所垂掛的「鐸鈴」時,就會發出和雅微妙的音聲,好像百千種的天樂,同在一個時間演奏一樣,非常悅耳動聽。

又大本《阿彌陀經》上也說:「自然德風,徐起微動,其風調和,不寒不暑,溫涼柔軟,不遲不疾,吹諸羅網及眾寶樹,演發無量微妙法音。」極樂世界的風,不是像這個世界的風,是空氣流動所造成的現象。極樂世界的風,是阿彌陀佛無漏清淨的功德所成就的,具有教化的功能,所以叫「自然德風」。

中華文化,也有說到德風。《論語‧顏淵篇》有一章,孔子說為政之道,孔子認為:「君子之德風,小人之德草,草上之風,必偃。」君子(指在上位者)的德行,就像風一樣;小人(指老百姓)的言行表現,就像草一樣。風向那邊吹,草自然就跟著向那邊倒。例如:風從東邊吹來,草必向西邊倒,風從西邊吹來,草必向東邊倒。所謂「上有所好,下必甚焉」,在上位的人喜好什麼,在下位的人必定喜好得更為厲害!所以在上位者的一言一行、一舉一動都要十分謹慎,因為它影響的層面甚大。孔子以為,在上位的人要了解風行草偃、上行下效的道理,並且以德來教化眾生,此即為政之道。總之,西方極樂世界的微風,具有教化眾生的作用,故名「德風」。

「徐起微動」,西方極樂世界的風,緩緩地、輕輕地吹動著。「其風調和」,這種風很調柔、很平和,不是狂風、暴風。「不寒不暑」,不冷,也不熱。「溫涼柔軟」,溫暖又清涼,令人身心輕安,法喜充滿。「不遲不疾」,這種風,吹得不慢也不快,大約屬於二級風,叫「輕風」,風速每秒約二至三米左右,只能吹動樹葉,令樹葉發出沙沙的音響。「吹諸羅網及眾寶樹」,極樂世界輕微的和風,吹過虛空之中,七寶羅網所垂掛的「鐸鈴」,及眾寶所莊嚴的樹木。「演發無量微妙法音」,能演說無量無邊,微妙不可思議的佛法。

宣吐妙法音

此段最後一句頌文:「宣吐妙法音」。微風吹過寶樹、寶羅網、寶鈴時,宣揚、吐露出甚深微妙的佛法音聲來!哪些佛法呢?五根、五力、七菩提分、八聖道分,如是等法。極樂世界眾生,聽聞了這些妙法之後,所得利益為何?小本云:「聞是音者,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」。若大本則說:「其有聞者,塵勞垢習,自然不起。」

先解釋「塵勞垢習」。「塵勞」是煩惱的別名,何以故?煩惱能污染清淨光明的本性,故曰「塵」。又煩惱能勞累、擾亂身心,故曰「勞」。「塵勞」是指「煩惱現行」。「垢習」也是煩惱的別名。「垢」,染污義,煩惱貪瞋癡,能染污心性,故名「垢」。「習」是習氣,指煩惱現行所薰習成的種子,叫「垢習」或「習氣」。合之,「垢習」就是煩惱習氣。

將大、小本《阿彌陀經》合起來解釋聞法的利益,就是:假若極樂世界的眾生,聽聞風鈴、風樹演法的音聲,自然而然地,不假造作,就發起稱念佛法僧三寶之心。因此,帶業往生的眾生,心中的煩惱種子,貪瞋癡慢疑現行時,自然而然就會漸漸伏滅,成為破無明、證法身的法身大士,得不退轉,蒙佛授記,必定一生成佛。這即是聽聞西方極樂世界「風樹演法」、「風鈴演法」的利益。

以上這一段頌文,說到西方極樂世界「虛空中」的莊嚴,有風鈴演法。

佛教的寺廟,常在塔簷下,或大殿外迴廊一角懸掛鈴鐸,每當微風吹動時,即發出美妙的音聲,所以鈴鐸也叫「風鐸」或「風鈴」。

「鈴鐸」的構造,一般的材質為銅,內部中間掛有鈴舌,木頭做的叫「木鐸」;金屬做的叫「金鐸」。當手搖鈴鐸時,內部的鈴舌會撞擊銅鈴,而發出悅耳的音聲。這種鈴聲不但好聽,而且具有教化的作用,古代政府機關要頒布政令時,執政者必定先派人到街頭巷尾,搖著木鐸,喚起注意,集合大眾,然後宣布政令。

後來漸漸演變,宣揚某種思想、學說的人,也叫「木鐸」。《論語‧八佾篇》記載,有一位儀封人,在拜見過孔子之後,對幾位孔子的學生說:「天下之無道也久矣!天將以夫子為木鐸。」天下無道,社會大亂,已經很久了,上天將要以夫子(指孔子)作為警醒社會人心的木鐸。亦即上天將要祈請夫子,出來替上天宣揚正法、教化眾生。《論語》裡的「木鐸」二字是指孔子。

「鈴鐸」不論是在佛法或中華文化,都具有宣揚正法、教化眾生的含義。在佛法上來說,假若有人能隨喜布施,在塔廟前供養「鈴鐸」,則此人生生世世將獲得妙音的果報,令人百聽不厭。

以上,西方極樂世界「虛空中」的功德莊嚴相,略說完。同時,西方極樂世界依報國土的第八種功德莊嚴相,「水、地、空」也全部說竟。

(待續)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