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
彌陀聖誕 預知時至
──王孟鄰──
●涵之


清代王孟鄰,江蘇崑山儒家子弟,以授徒為生,為人誠實不虛。有一子,號湘臣,事奉父母盡心盡力。王孟鄰平日的修持,只以念佛為要緊事。

康熙四十一年,王孟鄰已年過七旬,初冬時,身體出現些微疾病。周安士居士於十一月上旬來探問,王孟鄰回答:「十七日,即彌陀聖誕日,我將在那天西歸。」周安士允諾:「到時候我將來送先生。」

十七日清晨,周安士到來,見王孟鄰雖臥病在床,神色安然平穩。周安士說:「先生當發菩提心。經中有云:修行不發菩提心,譬如耕田不下種。」並提醒他發四弘誓願,王孟鄰皆首肯,表示同意。

周安士暫別,再來探望,暗中提醒王孟鄰的兒子湘臣:「尊翁若世緣已了,不可呼喚啼哭。」過了一頓飯,周安士再前往探視,王孟鄰已念佛往生了。

王孟鄰家族以儒學為業,父慈子孝,敦倫盡分。王孟鄰平時功課以念佛為最要緊事,可見功夫是在日用平常中。王孟鄰預知時至,將於彌陀聖誕日西歸,感得周安士相送;世間最難割捨,莫過於至親亡故,幸得周安士提醒其子湘臣,完善的臨終護念。此事由周安士居士親見親聞,收錄於《西歸直指》中。

(出自《淨土全書》)
【圖說】經云:修行不發菩提心,譬如耕田不下種。


【原文】

王孟隣,崑山儒家子也。一生授徒,誠實無偽。生一子,號湘臣,事親甚孝。孟隣日間,惟以念佛為事。

康熙四十一年,已七旬外。初冬有微疾,余於十一月初旬問之。孟隣曰:十七,世俗所謂彌陀聖誕也,予於是日行矣。余曰:屆期,某當來送先生。

至十七,清晨往候。雖臥病,神色怡然。余曰:先生當發菩提心。經云:修行不發菩提心,譬如耕田不下種。因以四弘誓願,與之細論。孟隣首肯。

余曰:某暫別。少停,再來,因密囑其子湘臣曰:尊人倘謝世緣,切莫呼喚啼哭。迨飯後復往,孟隣已念佛脫化矣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臨終正念分明的戴公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