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──
歙浦講錄跋
●雪窗研學小組


【歙浦講錄跋】
此本係性旦癸巳歲,在歙浦棲雲院所聽錄者,於時隨允持循、蒼暉晟、堅密時諸公之後,獲聞法要,覺老人此翻心膽盡吐。蓋祕密之藏,會當大啟於今時,非偶然也,因退而紀之。甲午冬,老人病中口授數處,令改正,此本遂稱允當。及老人西逝,性旦以病拙藪逋,薄福多障,無緣流通闡播,聊識其後,以誌不忘云。
庚子夏,華陽學人性旦拭涕跋。
【研討】
問:請問《要解》從初稿、定稿至完成的時節。
答:蕅益大師初稿,於四十七歲完成。後於癸巳年五十五歲定稿,在歙浦棲雲院講演版本,即為定稿。到甲午年冬,蕅祖五十六歲病重,病中口授幾處,作最後的修訂。
問:「及老人西逝,性旦以病拙藪逋,薄福多障,無緣流通闡播」,此篇不是講錄的〈跋〉文嗎?為何說無緣流通?
答:當時出一本書需要花很多錢,雖文稿已定,但作跋時尚無法發行。性旦法師自謙以感愧拙劣有所不足,而藏居叢林,福報淺薄多有障礙,所以無緣跟其他法師一起流通、弘揚。
問:為什麼說「老人此翻心膽盡吐」?
答:蕅祖通宗通教,晚年因病重,病苦「長夜似小劫」,此時尚把《要解》重複講一遍,就在於此時,僅能依靠淨土法門成就。
  蕅祖五十五歲冬,自知時日已到,組織「淨社」,集合道友念佛,作〈淨社銘〉:「持戒為本,淨土為歸,觀心為要,善友為依。」指出淨土念佛法門,是臨終最後一招,其他法門皆緩不濟急。
  蕅祖於病中賦詩,於此多有強調,例如:「孤明六字全提出,百獸群中師子音」,病痛當中,佛號一提起來,煩惱如百獸,全被六字佛號獅子音嚇退了。
問:「老人此翻心膽盡吐」,從《要解》文何處可見蕅祖以掏心掏肺之言,開出祕密之藏?
答:《要解》文有一些句子,可以感覺得出蕅祖語氣特別殷切,例如:
  「全理成事,全事即理,全性起修,全修在性。亦可深長思矣!」在講述道理之後,又強調深思。
  「嗟乎!凡夫例登補處,奇倡極談,不可測度。」
  又《要解》文中出現「當知」之處,也是蕅祖特別的提點,例如:
 ○當知離卻現前一念無量光壽之心,何處有阿彌陀佛名號?而離卻阿彌陀佛名號,何由徹證現前一念無量光壽之心?願深思之,願深思之。
 ○當知吾人大事因緣,同居一關,最難透脫。唯極樂同居,超出十方同居之外。
 ○當知執持名號,既簡易直捷,仍至頓至圓。以念念即佛故,不勞觀想,不必參究,當下圓明,無餘無欠。上上根不能踰其閫,下下根亦能臻其域。
 ○當知人根雖鈍,而丈六八尺之像身,無量壽佛之名字,未嘗不心作心是。故觀劣者不勞勝觀,而稱名者並不勞觀想也。
 ○當知字字皆海印三昧,大圓鏡智之靈文也。
 ○當知積罪假使有體相者,盡虛空界不能容受,雖百年晝夜彌陀十萬,一一聲滅八十億劫生死,然所滅罪如爪上土,未滅罪如大地土。唯念至一心不亂,則如健人突圍而出,非復三軍能制耳。
 ○當知佛種從緣起,緣即法界。一念一切念,一生一切生。
問:「祕密之藏」指的是什麼?
答:念佛法門,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,既圓頓又直捷,是佛甚深奧祕的寶藏。
問:「祕密之藏,會當大啟於今時,非偶然也」,為什麼說是「非偶然」?
答:時人多誤解念佛法門,執著「念自性彌陀,生唯心淨土」,蕅祖為導正此風氣,大啟持名念佛法門的祕密之藏,以糾正謬誤。故蕅祖〈跋〉:「吾友去病,久事淨業,欲令此經大旨,辭不繁而炳著,請余為述要解。余欲普與法界有情同生極樂,理不可卻。」蕅祖早有此意,非常重視,待機而發。
問:研討《要解》圓滿,有何心得?
答:雪公云:「佛經三藏十二部沒有能力讀,至少要看《要解》。」需番番讀、番番研,得此一綱,「達得一,萬事畢」,對這部《彌陀要解》熟悉,在修行淨土法門上,佛號可以念得緊,往生的意願也與日俱增。
 ○研討有大眾提點指導,是自己看注解看不出來的。如此再來念佛,就幫助很大。
 ○研討《要解》,念佛會特別感覺到法味。
 ○研究《要解》,知念佛的效益,可建立信心!
 ○研討《要解》這段日子以來,找到生命的價值。
 ○研討《要解》方知這句佛號沒那麼簡單,自身的寶藏,就在念佛的時候開發。
 ○研討以後,對「護念」特別有感:「令外惡不侵為護,內善得生為念。」這對念佛建立了很大的信心。
 ○明確得知念佛方能得解脫,不可悠悠散散地念佛,必須抓緊佛號。
 ○研讀《要解》後,始知欲出娑婆五濁,捨淨土法門已無計可施,如蕅祖云:「唯深知其甚難,方肯死盡偷心,寶此一行。」



【前期連結】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──刻彌陀要解後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