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佛種從緣起
●心迴


隋朝智藏法師,駐錫的開善寺,有一位沙彌,十五歲就具足威儀,又通達人情,見到的人都稱揚讚歎。

有一位相師,告訴智藏法師說:「這沙彌沒有多少壽命。」智藏法師悲憐沙彌,讓他回到俗家。經過五年,沙彌回來了。智藏法師感到奇怪,問相師:「沙彌的面相改變了嗎?」相師回答:「他的相已經改了,得有八十年壽。」智藏法師大感驚歎奇異。

智藏法師問沙彌:「你這些年做了什麼殊勝的功德呢?」

沙彌說:「弟子並沒有另修其他功德,之前在僧房,聽聞一句偈頌:『諸佛兩足尊,知法常無性,佛種從緣起,是故說一乘。』從此經常稱念,背誦熟記,諷誦了不知幾千萬遍。一天夢見一位身穿紅袍的官人,拿出一卷書,自稱是官牒,隨即翻讀說:『你的壽命本來只有十八,如今依靠諷誦一首偈,變成八十歲,這就是你延壽的因緣。』」

智藏法師讚歎說:「這首偈,是《法華經‧方便品》的文句。你依經持誦妙偈,而得延壽啊!」

(出自《法華傳記‧隋開善寺沙彌》)

 圖:捷軍(點選開啟大圖)

[原文]

隋朝開善寺藏公,有給仕沙彌,年十五能識威儀,不違人情。見者稱神情。時有河(阿)胤之,謂藏曰:「此沙彌全無年壽。」藏聞之悲愍。沙彌遂歸父母家。過五箇年,還投藏所,藏公生希奇念。對胤更告之曰:「此沙彌為相改耶?」答曰:「相既改,得八十年壽。」藏公大歎異。

語沙彌云:「汝有何勝功德?」沙彌答云:「更無修功德,唯昔於僧坊,聞一偈:所謂『諸佛兩足尊,知法常無性,佛種從緣起,是故說一乘。』口遊諷誦,不知幾千萬遍。時夢,赤服官人,以一卷書自稱官牒,即披讀云:汝壽唯十八,今依誦一偈,變成八十。」是其延壽緣也。

藏公歎曰:「此偈者,法華經方便品文。汝依誦妙偈,得延其壽。」




【前期連結】片言安心:將錯就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