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數學
●醒公


民國六十六年十月,《明倫》發行第六十七期,刊載社論〈談數學〉。此文,以數學觀點,闡發命定與不定,深具修學意義。雪公曾將此文寄呈僑居美國的沈家楨居士參考。今重登此文,溫故知新。(編者案)

數學是科學的基礎,也是哲學的工具。數學所講的數,在固有文化中含有高深的哲理。

一加二等於三,三加二等於五,好像沒有甚麼意義,但這五數可以代表天地人一切事物。例如五行、五方、五臟、五竅、五色、五味、五音、五倫等。而且這些事物都能互相配合,成為一體。如東方甲乙木,南方丙丁火,西方庚辛金,北方壬癸水,中央戊己土。配合人身,則為東方屬肝,南方屬心,西方屬肺,北方屬腎,中央屬脾。音色味等皆可如此配合,互相交涉,互相影響。深入研究,其義無窮。

何以五數代表這些事物?五是滿數。在《河圖》、《洛書》當中的五點能生一切數,以五配一則成六,配二成七,以至配五成十,而後衍之無盡。《周易•繫辭傳》說:「大衍之數五十,其用四十有九。」由此筮為一萬一千五百二十策,以表萬物之數。於是組成三百八十四爻,六十四卦,藉其千變萬化,可以推算陰陽不測之事。這是數學的妙用。因為宇宙萬有一切變化皆在數中,誰能知數,誰就能夠演算宇宙萬有於未來。

數有一定,也有不定。定數可算,不定數則不可算。就人事說,明朝袁了凡先生被人算定,何時可得何種功名,何時享受多少俸祿,何時致仕,何時命終。了凡先生自驗前半生歷歷不爽,因此深感命數已定,心灰意冷,只待數盡。後遇雲谷禪師,教他奉行《功過格》。此後,一切皆變,打破原來定數。隋朝智者大師的親兄陳鍼,也有類似情形,大師特為他講授《小止觀》,也否定了命數。其他改變定數的歷史人物不勝枚舉。國家氣運,自古也有定數,但有賢明在位,即能改變。所以,《推背圖》、《燒餅歌》等,也就不盡準確了。

不知定數者,以無知妄作為高明,以科學技術來傲物,或在國際翻雲覆雨,或以核子武器威脅人群。一旦大禍臨頭,這些無知者都是在數難逃。只知定數而不知有不定數者,雖不妄作,無論他對人生悲觀樂觀,但都是宿命論者,永遠為數所拘。中華文化可貴處,就在能知此數定與不定,從個人到國家,都能運用錯綜複雜的數學求變求通,否定一切宿命。但須萬變不離君子之道,方能穩妥。

能知定數,是高級數學。能知不定數,是超級數學。這種高超數學,唯聖人能通達,也唯有聖人能使用。最低限度,也要賢人君子才能研究這門學問。小人一學就變質,或變為江湖術士,或變為王莽、曹操。幸虧東西洋某些小人尚不知道這種數學,否則背道而行,更濟其姦詐陰謀,陷害人群不知到何程度。所以,有道之國,有德之人,始能得天獨厚,享有此學,成己成物。今日國人,醉心西洋物欲之學者,不足以語此,誠心研究固有文化者,志求此學,必須深信因果報應,始能不迷正路。

    
【圖說】五是滿數,在《河圖》、《洛書》當中的五點能生一切數,以五配一則成六,配二成七,而後衍之無盡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孔學錄存:從無君子求全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