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心栽陰德
●璧如


諸供養中,法供養最。從經論中,及善知識處,學得世出世法,以清淨心,為人演說,是為諸法布施,可以資助眾生的慧命。

宋代李之彥,溫州永嘉人,號東谷,是私塾老師。曾遊走天下五十年,就所見所聞能警醒人的事迹,撰寫成《東谷隨筆》,其中「教導」一則,陳述了一則實例。

有一位讀書人,前往京城參加省試,試後覺得很是滿意。在京城等待放榜,趁此空檔遊僧寺。寺院廊下,有一位以看相維生的人,就去扣問前途。看相的人說﹕「您的骨相貧寒清苦,縱使才學高於班固、司馬遷,文章超過韓愈、柳宗元,也無法科舉中第。」這位讀書人不相信,到了放榜時,果然名落孫山。

這位讀書人再去問看相的人:「我的一生結局怎麼樣?」

看相的人說:「以您的骨相,怎敢輕易談您未來?您與其在功名上用心急切,不如種大陰德,或許可以改變機運。」

回家路上,這位讀書人自言自語﹕「我身處貧困窘迫,要救助別人,利益公眾,我怎麼有能力去做呢?如何種大陰德啊?」

他慢慢地仔細想一想:「我平日常借用館舍,看到當老師的,多誤人家子弟。我從今以後留心教導子弟,就以此種陰德吧!」

過了三年,又籌謀計畫,前往京城參加省試。試後覺得很滿意,再次去尋找寺中當年看相的人,他拱手行禮後,請教他前途如何。

看相的人說:「您風度神采照人,一定會富貴顯達。」

讀書人說:「我參加省試,等待放榜。」

看相的人說:「一定高中,沒有疑問。」放榜,果然高中。

讀書人前往致謝,說:「您從前為什麼嚴苛地拒絕評論我?今日卻如此明確地稱讚我呢?」

看相的人說:「我不記得您以前的姿態儀容。」於是,讀書人詳盡地敘述三年前的事。看相的人說:「您的體貌骨相都改變了。」

用心教人,不是陰德是什麼?天地自會助他一臂之力。

留心教人世間學問,尚且如此感應天地,吉人而天相。人除了生命,還有慧命,眾生慧命要依佛法修行,才能滋養成長。若有緣講說佛法時,怎能不小心警惕?否則,一不留意反而傳播邪知邪見,破壞佛法,將不知夭傷多少蒼生慧命?恐招萬劫不復的禍害。所以,講說佛法,當戰戰兢兢,臨深履薄,小心謹慎!

【圖說】讀書人落第後,轉而用心教導學生,培植陰德,終能吉人天相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生物愛其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