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
佛不空說法

有人問:「佛為何不說清楚『剎那』,到底是多短的時間?」論師答:「沒有一位眾生堪能受知。」又問:「難道智慧第一的舍利弗也不知道嗎?」答:「他雖能知,但對他無有用處,所以佛不說。佛不願『空說法』,不說無人受用的法。」

讀生書不如溫舊業

清代張潮「談讀書」,說:「創新庵不若修古廟,讀生書不如溫舊業。」與其為了秀業績,讀遍百家,卻不求甚解,不如細讀經典,融會貫通,更可溫故知新。公司治理的改革也是如此,與其趕時髦,花費龐大的轉換成本,移植成效不明的新法,不如務實整修舊制,更能解決問題。(見民國一〇三年八月二十四日 《聯合報•民意論壇》)

光明護國儀

北宋仁宗,看到遵式大師進奏的「光明護國儀」(即《金光明懺法補助儀》),讀到「聖帝仁王,慈臨無際」兩句儀文時,手撫几案,感慨的說:「朕若得此人,必能平治天下。」立刻下令,要召見遵式大師。豈料,大師已入滅示寂了。(見《佛祖統紀》》)

親近善知識

雪公說,一個人的智力,猶恐不足,必須親近善知識。我們不知善知識,必須開智慧,方能認識善知識,才能親近。能親近,便能助我們多聞善巧。自古能分析句義者才能譯經,佛經義理尤其難解,必須深入法界,徹明道理,始可說法。故須以方便開智慧,才能解教理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