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彌陀要解》──
信疑皆植道種 讚謗等歸解脫.上
●嘉哲


古人何以能死心塌地的信願念佛,萬牛莫挽?何以對阿彌陀佛深信不疑,全身靠倒?蕅益大師嘔心瀝血所撰的《彌陀要解》發揮了很大的作用。蕅祖將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中最精華、最重要的部分完全顯現,但詞句卻不繁雜;讓人讀完後可生起巨大的信心,進而信受奉行,至死不渝。就讓我們一窺古大德對於《彌陀要解》刻骨銘心的感受,一同分享他們的法喜!

古崑法師

清代古崑法師〈讀要解得持名要訣〉:

「崑每讀《彌陀要解》,至光壽之文,感激之至,何幸而得領此妙宗,定是阿彌陀佛光壽二德之所加被,及一切諸佛大慈悲心之所護念。十方世尊,阿彌陀佛,無數劫來,為度我故,修菩薩道,不惜身命,原為此也。

  欲此妙宗,以熏有緣,而述偈云:
  但將名號掐珠念,壽量光明全顯現;
  欲契西來向上宗,只須老實休分辯。」

《彌陀要解》:「梵語阿彌陀,此云無量壽,亦云無量光。」阿彌陀是梵語,翻成中文稱做無量,壽命光明皆無量。

古崑法師每每讀到這段文字時,就非常的感激。心想,自己是有怎麼樣的福分,竟然可以領受到這樣勝妙的宗旨?這一定是阿彌陀佛無量光明、無量壽命,不可思議功德加被才能如此。原來十方世界的佛,乃至於阿彌陀佛,為了度化我,從無數劫以來,勤修菩薩道,不惜犧牲生命,就是為了讓我有機會得此妙宗!

古崑法師為了讓這個勝妙的宗旨,熏染有緣,做了一首偈子:只要念一聲佛掐一顆珠子,無量光明與無量壽命就會全部顯現。想要契入佛法究竟處,只須老老實實的念佛,無須意念言語辨。

照瑩法師

清代照瑩法師《淨業痛策》云:

「《彌陀要解》云:阿彌陀佛,是萬德洪名,以名召德,罄無不盡。徹悟禪師云:『一句所念之佛,全德立名,德外無名;以名召德,名外無德。』寄語持名行者,當思此語,始知持名不必參觀,至簡易至直捷也。

余愧數年以來,不解此旨,隨伶俐人腳跟所轉,妄謂彌陀名號,曲為下根之人;若上智念佛,必要參究作觀,方稱有禪有淨。每懷此意,究竟參又參不到,觀又觀不成。幸於辛未春,而得《解》入彌陀三身之德,但稱名而頓彰。《圓中鈔》云:『一稱嘉號,萬德齊彰。』果有此妙,自此參觀心絕,慶幸之至。」

照瑩法師,看到《彌陀要解》:「阿彌陀佛,是萬德洪名,以名召德,罄無不盡。」阿彌陀佛的名號是萬德洪名,稱念佛名召來的功德,全是阿彌陀佛的果德,一點也沒有遺漏。

又看到徹悟禪師說:阿彌陀佛這句佛號,是佛以全部的果德來建立的;我們用彌陀的名號,就可召得阿彌陀佛全部的果德。敬告修行持名念佛法門的人,應當好好想想這些話,才知道持名念佛─不必參禪、不必觀想,簡單容易,直接快速到極處啊!

照瑩法師很慚愧這麼多年以來,不了解這個宗旨,跟隨自認伶俐聰慧人的腳跟打轉,誤以為念彌陀名號,只能算是下等根器人才要修的法門;若上根利器的人念佛,必得搭配參禪、觀想,才算是有禪有淨土。每每懷著這個想法去修行,參禪參不到心性,觀想也觀沒成就。

所幸,照瑩法師於辛未年春天,得到這段《要解》,要契入阿彌陀佛三身之德,只要稱念佛名就可以立刻彰顯。《圓中鈔》也說,一稱彌陀嘉號,萬德萬能一齊彰顯!念佛果真得此不可思議的妙處,從此參究、觀想的心可完全斷絕,這真是慶幸啊!

信庵法師

清代信庵法師《修西輯要》云:

「信自力,用理持。信他力,用事持。理持事持,蓮池《彌陀疏鈔》,靈峰《彌陀要解》,辨之詳矣。深心參究,必能決擇所從。切忌心罣兩邊,致令兩門俱不得力。」

信庵法師在《信西輯要》說,相信自力者,用理持。相信他力,用事持。不論理持事持,在蓮池大師的《彌陀疏鈔》,或是蕅益大師的《彌陀要解》,判別得非常詳盡。只要用心的去研究探索,必定能夠選擇出可以讓自己遵從的方向。切忌將心思懸掛在兩邊,一下想要理持,一下想要事持,這樣會導致事持、理持的兩門通通落空。

《彌陀要解》說,不論事持理持,都可以到達事一心,也都可以到達理一心。所以用事持也可以成功,且事持功同理持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只要念一聲佛掐一顆珠子,無量光明與無量壽命就會全部顯現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