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救世先救心
●心迴


世間的饑饉、旱災、水災、戰爭、瘟疫,都是「心」感召而來的。曾經聽聞醫生治病,必先探尋疾病的根源,然後對症施藥。挽救時世也是如此,救世必先「救心」,心是一切病的根源。而想要尋求救心之法,就必須崇尚重視佛的教化。

佛的教化如何可以救心呢?也就是「持戒」而已,「習定」而已,「修慧」而已!世間之所以會有倚強凌弱、以眾暴寡,以致相爭、相奪、相殘、相殺,無有已時,皆由於貪瞋癡使然。以此貪瞋癡之毒,造無邊的惡業。由是饑饉、旱災、水災、戰爭、瘟疫,接踵而起,後果不堪設想。

然則,何以挽救呢?「戒」可以「救貪」,「定」可以「救瞋」,「慧」可以「救癡」。持行這三無漏學,滅除那三毒。三毒既除,又還有那些災難嗎?

(諦閑大師〈佛化救世說〉)

 圖:捷軍(點選開啟大圖)

[原文]

饑饉、旱潦、刀兵、瘟疫,皆心之所感召也。嘗聞醫之治病也,必先探其病之源,然後施之以藥。救世亦然,救世必先救心,心乃諸病之源也。而欲求救心之法,則佛化尚矣。

佛化之所以救心者何?亦曰持戒而已矣,習定而已矣,修慧而已矣。世之所以強淩弱眾暴寡,以至相爭相奪相殘相殺而無已者,皆由貪瞋癡之使然。以此之毒,造無邊之惡業。由是饑饉旱潦刀兵瘟疫接踵而起,伊于胡底矣。

然則何以救之?曰戒所以救貪也,定所以救瞋也,慧所以救癡也。持此三學,除彼三毒。三毒既除,而猶有饑饉旱潦刀兵瘟疫等災乎?




【前期連結】片言安心:佛種從緣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