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雪公與如岑法師往來書函】

函如岑法師書
●如岑法師


如公大師猊座:第一函逾五日奉到,均焚香頂禮。遂通知各皈依弟子,先期自行禮佛。即擇夏曆六月十九日,舉行典禮。緣是日恭逢觀世音菩薩成道吉辰,又為星期例假,此與證後指定齋日少事通融,非敢善變成規,以是日到社人多,藉可隨喜聽講也。除先稱述座下門風,及發給證書傳鈔偈訓,並代講翻邪三皈律義外,其餘禮節,悉遵證後儀式辦理。受者喜歡,觀者贊歎,莫不西瞻,遙為膜拜。

惠賜《思歸集》,俟寄到時,再行分送。各弟子所出供養,數本極微,反而全部捐出,為其大培功德。慈悲喜捨,俱臻無量,銘感厚恩,非言可表。惟是印刷證書,航空郵寄,一切開銷,所費甚鉅。若聽座下賠墊,吾等心豈能安?謹再奉上法幣貳百萬元,聊佐郵寄彌補。務懇慈悲俯納。

正因蓮社取名,確屬有感而發。因鑑今日魔外繁興,依附佛法,欺世惑眾。縱非外道,亦多不遵教律,僭分胡為,等同魔眾。凡此之類,要求入社,為慈憫不捨,故姑允加入,但須至心翻邪,踐真因地。社中作風,不惟不許夾雜魔外,即他宗方法,亦蹔不涉及,恐礙專一。至於座下贊許,實則未敢承當。

此次介紹諸眾,皆為真心虔脩之士。其中于文華、王萬鍾、朱錦庭、翁慕蓮四人,品學兼優,俱具菩薩種性,將來深造,可任弘揚。弟子在社講演,(向不敢稱開示。無論講經講演,均仿學校教室方式,旁懸黑板,大眾向板坐聽,一概著便服。惟二課起香禮佛,暫著海青縵衣。)雖態度謙抑,語每取諸深刻,辭闢魔外,尤不假借。誠以人命呼吸,時局阽危,至懼蹉跎光陰也。座下所慮,正與下懷相同,決無為魔利用之理。受戒之舉,容假時日考查,方敢啟求。

尊囑《淨宗月刊》徵稿,自當在意。備稿往投,均祈釋注,謹此復謝。恭叩

慈安,諸維慧照。
弟子李炳南和南 七月二十八日

(原文載於一九四八年十二月《淨宗月刊•函如岑法師書》)
【圖說】民國三十五年,雪公陪孔上公回到南京,創正因蓮社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雪公與如岑法師往來書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