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心不亂時
──民國六十五年佛七開示.下
●雪廬老人述
●直靜 整理

現在我們全球上都是原子彈,不曉得那天就掉下來,危險極了。在這裡受原子彈好,還是往生西方好?即便現在天下太平,沒有原子彈,活一百歲的有幾個?我九十多歲了,很快就完了,九十多歲以後你上那裡去啊?學佛的都曉得:人身難得,活了九十歲,命終以後,若上「畜生、地獄、餓鬼」那三趣去,就完了。那怎麼辦呢?

自古以來,連中國外國都沒辦法,只有佛有辦法。佛的辦法很多,但是那些法子我們做不到;往生西方最簡單最容易,佛教我們這個法,這個法子再不信,那是自取滅亡,就沒辦法了。活一千歲,也得臨終,臨終落三途,不如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安穩所在地。

不得一心之因

現在還有五天半,還不晚,這五天半大家聚精會神,放下一切,在這裡趕緊求一心。五天半以後,功夫好的,當然可以得到一心。臺中的同修,從前往生西方的也有,自己得有功夫。再經過這五天半的用功,並不是我們全體都得到一心,沒有那麼容易。別說是我在這裡講開示,古來那些祖師來講開示,來主佛七,還不能叫全體都得到一心,這辦不到,釋迦牟尼佛也辦不到,但看自己的功夫。這麼多年來,打了很多次佛七,那裡有全體都成功?假如真正成了功,太好了,給諸位道謝賀喜。

不成功的,表示我們自己功夫不好,提起精神來,預備第二遍再來打佛七。為什麼不成功?理由是:你學道太晚了,或日子太閒,功夫不到。再者,沒遇見名師教你念佛。不是光念六個字,這個誰也會念,街上一些粗人,一些愚人,他發了心,他也會念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⋯⋯,但是他念得不如法。

學了佛,當然要受戒,受戒要幹甚麼?變心。不變心,從前甚麼樣的,你現在還是甚麼樣,這叫生障礙。譬如在這裡念上七天佛,七天後還要回家,一到家裡,有自己的職業,外面有事得去辦,也是有障礙。除職業以外,好管閒事,東家長西家短,王家怎麼樣,李家怎麼樣,與你毫沒關係,你光提這個幹甚麼?往佛心上想的很少,心多往東鄰西舍是是非非去了,這是一個毛病。

今日念佛不得一心,回去要放下閒事,少管閒事。他不好他受報應,你可以勸他做好,這是一個功德。你不勸他,在那邊閒談,這個心就完了,只有亂七八糟沒有佛。不變心,如一切的惡事壞事,絕不改。惡事壞事就不講了,最要緊是咱們的貪瞋癡,誰改這三個字就證果。不成功的,大概都是這個三個字不改。貪心,或一點小事就發脾氣,不做善事,專做惡事,這是癡,這個障礙大了。不改心啊!

以因奪緣法

凡事要成功,有因有果,有了因還不能結果,得遇見緣,萬法因緣生啊!大家念佛這是因,我在這裡念佛,沒有考驗來幫助,不能結果,不能得一心。佛經上說,菩薩知道你的功夫不好,不會來考驗你。譬如你會念佛,就放下一切,就用這一句佛號,任何狀況發生,都是執持名號,不放鬆,這個是因!有因,也有緣,都全了,這叫一因果圓!用這個也行。

過去幾天不成功的,趕緊修十善業,十行、十地菩薩還得行十善業。大家一修十善業,這就是考驗,十善業若聽明白,那就改變了,就開愚了。記住這句話:諸惡莫作,凡有壞事你一做就馬上改,這個力量就大了。一改就變了心,變了心再念佛,與惡心念佛不一樣,善心念佛就感應,惡心念佛不感應。念佛,先在心裡想,嘴裡念出來自己聽,聽了再進到心裡去。喉頭出來,出來再到耳裡進去,這麼來回轉,那裡也不跑,這很要緊。

這是一心不亂時

念佛得一心,譬如咱們掛這個佛珠,佛珠裡頭有佛像,佛珠是很小的一個珠子,兩眼看不到裡頭的佛像,必須對著光,閉上一個眼往裡頭看,就看見了。這個時候,就是一心不亂,要是二個心亂了也看不見。念佛時,想想這個味道,這樣想就行了。說一首偈子給大家聽:

「佛在珠中事出奇」,小珠裡藏著佛像。

「眼睛對準莫輕移」,眼的瞳仁對好了,光也對好了。佛像、瞳仁、光,這三條合起來。莫輕易搖動,一搖動就變了,不搖動就得一心。

「三根普被皆能辦」,淨土法門是三根普被,參禪須上等根器才成功,下等根器沒分!淨土法門,上中下都能成功。譬如拿這個佛珠看,窮人也能看,傻子也能看,都成功,三根普被,皆辦得到。

「這是一心不亂時」,這個時候就是一心不亂。

諸位,放下萬緣,心中只有這一句阿彌陀佛,心不動,一直念下去。

(全文完)
【圖說】要看佛珠裡的佛像,必須對著光,閉上一隻眼,不搖動才看得見。念佛求一心,也要不搖動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這是一心不亂時.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