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菩提樹下說故事】
割肉代犬
●思慧


無著菩薩,在釋迦牟尼佛滅度後九百年,出生於北天竺,是婆羅門種姓。

他感受到世間無常,而厭離世間。非常善於說法,仰慕出家,後來終於能夠出家修道,就在那闍哺利山中修行。

雖然修道時間很長,但是對於大乘法還是不能斷除疑惑,決定去求教善知識,一邊乞食,一邊行腳求道。

在路途中,無著菩薩忽然看見一隻老狗,身上有蛆蟲在吃牠的肉。

無著菩薩發起了悲心,想要割下自己身上的肉,來代替那隻狗。但是沒有刀子來挖肉,於是走到打鐵師傅的處所,想要借刀子。

打鐵師傅說:「你是沙門,我們彼此不認識,你有什麼可以作為質押的東西呢?」

無著菩薩回答:「我沒有其他值錢的東西,但是可以留下錫杖來質押。希望你可以借給我刀子,用完馬上可以還給你。」

於是無著菩薩拿著刀子,走到老狗那裡,拿起刀割下自己的肉,放到地上,然後把狗抱起來,用舌頭舔下蛆蟲。

就在這時,老狗一下子忽然不見了。空中出現了慈氏菩薩以及諸位眷屬,坐在珍寶宮殿中的形象。

慈氏菩薩對無著菩薩說:「善男子,你有什麼願望,可以說出來。」

無著回答道:「我現在只希望能夠了解大乘佛法,對於大乘佛法沒有疑惑。」

慈氏菩薩於是為他廣說《瑜伽師地論》。

(出自敦煌本〈唯識大師無著菩薩本生緣〉)
【圖說】無著菩薩,看見一隻被蛆蟲咬食的老狗,發起了悲心,割下身上的肉來代替。


【原文】

無著菩薩者,佛滅度後九百年,初出現世於北天竺,婆羅門種。

厭世非常,善能說教,傾慕出家,既出家已,在於那闍哺利山中。

雖久修道,於大乘法未能斷疑,求善知識,而行乞食。

途中忽逢一老狗,蟲蛆食噉。見已,興悲,割自身肉以代其狗,無刀咼肉。

至鐵師所,即借其刀,鐵師答言:「汝是沙門,先不相識,有何典質?」

無著告言:「我無別物,但留錫杖,與為質典,願與我刀,須臾却還。」

即持其刀,往至狗所,與刀割肉,至於地上,抱取其狗,以舌舐蛆,狗忽不見。

慈氏菩薩及諸眷屬,坐寶宮殿,空中而現,即告言之:「善男子,汝何所願?」

無著白言:「我今惟願於大乘法無有疑惑。」

慈氏菩薩即便為彼,廣說《瑜伽師地》之論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想舀盡海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