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鵝伴侶
●吉光


《衛報》,英國全國性綜合內容的日報,在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九日,曾報導發生在德國的一則「天鵝伴侶」的真實現象。

一隻天鵝,不小心飛進富爾達塔爾市(Fuldatal)鐵軌上方的架高電纜,被高壓電擊死亡。牠的同伴對這起意外悲痛不已,竟留在附近的鐵路哀悼。

當天由卡塞爾市(Kassel)到哥廷根(Göttingen)的路段,因此無法通行。不管警方如何引誘,這隻天鵝都不願離開,最終只能無奈暫停通道。

消防人員,隨後帶著專業的設備,趕往現場,清除了卡在電纜上的死亡天鵝。並將牠和正在哀悼的天鵝同伴,都移到富爾達河(Fulda river)釋放。據警方透露,當天至少有二十列火車被取消,還有二十三列火車延後了約五十分鐘。

根據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(Royal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)指出,天鵝會尋找自己的終身伴侶。從過去的觀察紀錄中,也曾發現,天鵝會在逝去的伴侶旁徘徊多時,似乎就是在哀悼不捨。


天鵝,屬於鳥類游禽中體形最大的種類。多數是一夫一妻制,相伴終生。常以家庭為單位結伴活動,以小家庭結伴共同撫養後代。天鵝的羽色潔白,體態優美,叫聲動人,行為忠誠。古來中國稱天鵝為鵠、鴻、鶴、黃鵠、黃鶴等,在詩文中,喜把天鵝視作純潔、忠誠、高貴的象徵。

【圖說】天鵝待在德國鐵道,哀悼伴侶,有二十列火車被取消,二十三列火車延後了約五十分鐘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用心栽陰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