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
佛好中道

有人問:成佛前的菩薩,先待在兜率天,為何不生兜率外的上下欲界天?答:佛常居中道。欲界六天,上三下三,此天在中。菩薩降生時,必生中國,在中夜降生,中夜出家,行於中道,中夜入涅槃。因佛好中道。(見《大智度論》卷四)

身教

孔德成老師,高齡八十二歲時,題寫我託他老人家寫的俞平伯詩卷跋文時,並沒有隨便寫幾句話就交代過去。孔老師翻看了俞平伯的文章,先寫下草稿,怕年紀大寫漏寫錯了,故預先在宣紙打隱形格子,並在格子右下方用鉛筆寫上小小的字,再以毛筆工楷書寫。這些前輩學人,有學問有地位,更是上了年紀,做事如此謹慎不苟,這不就是身教?(張輝誠、葉國威〈那一路走來的美好〉)

佛力不可測

唐玄宗,研思注解《金剛經》,寫到「是人先世罪業,應墮惡道」處,拿著筆猶疑。於是詔請道氤法師,問道:為何受持此經,罪業得以消滅?法師說:「佛力不可測,陛下曾在般若會上聞熏,只要專注思想,自有發現。」玄宗豁然有悟,下筆不停。(見《宋元學案》)

注重因果

雪公說,我今勸人學佛,念佛也不多勸,但注重念因果。起心動念,皆有佛為之授記,信因果自能幫助念佛往生。如不信因果,多造業,誤會只念一句彌陀即得往生,大錯特錯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