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三十五)
●簡智果講述 ●珍沼、孟昌整理

頌文:
雨華衣莊嚴,無量香普熏,
佛慧明淨日,除世癡闇冥。

無量香普熏

再看下一句頌文:「無量香普熏」。極樂世界的天華、樹華、天衣、繒蓋、幢幡等莊嚴的供養物品,不但是眾寶和合而成,能閃閃發光,而且又有百千種,乃至無量無邊的妙香羼雜其中。所以每當微風吹動時,這無量的妙香就普遍熏習到十方無量無邊的世界去。故大本《阿彌陀經》,法藏菩薩第三十二大願叫「國土莊嚴願」,其中有一段話說:「國中所有一切萬物,皆以無量雜寶,百千種香,而共合成,嚴飾奇妙,超諸人天,其香普熏十方世界。菩薩聞者,皆修佛行。」

西方極樂世界以寶物、妙香構成萬事萬物,每當微風吹動,這些妙香立刻就普遍熏習到十方世界去。十方世界發菩提心的菩薩,鼻識攀緣到這種由阿彌陀佛無漏清淨功德所成就的香氣,即受到感化,自然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且都修學成佛的妙行,也就是持名念佛。此乃阿彌陀佛第三十二大願所成就的。

供具如意願

這一段「雨功德」,從西方極樂世界空中,自然降下供養三寶的物品,多如雨滴,這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的第二十四大願所成就的。阿彌陀佛第二十四大願叫「所求供養具如意願」,簡稱「供具如意願」。何謂「供具」?即指供養佛菩薩或者佛法僧三寶的物品,譬如花、香、衣服、瓔珞、繒蓋、幢幡、音樂、油燈等物品。「如意」,即是隨順心意。「供具如意」就是供養佛菩薩的物品,能隨順你的心意,要什麼就有什麼。

今根據《無量壽經》的大唐譯本,來說明這一條大願。「若我成佛」,假若我法藏將來成佛時。「於彼剎中,諸菩薩眾」,在我所建立的極樂國土之中,諸位發菩提心的菩薩。「所須種種供具」,所必須要供養佛菩薩的種種物品,都自然具足,絕無欠缺,隨念即降。「於諸佛所,植諸善根」,以便這些菩薩眾能夠在十方諸佛所在之處,至心供養三寶,廣種成佛的善根種子。「如是色類不圓滿者」,這些供養諸佛的物品、種類,假若不能隨心所欲圓滿具足的話。「不取菩提」,我法藏就不成佛!

如今法藏菩薩早已成佛,佛號叫阿彌陀,因此可以肯定的說,當初法藏菩薩發的這一條大願「供具如意願」,也必定圓滿成就了!所以西方極樂世界虛空之中,一定會隨著極樂世界眾生的心意,自然落下像天華、天衣等,種種供養的物品。

小本《阿彌陀經》:「其土眾生,常以清旦,各以衣裓,盛眾妙花,供養他方十萬億佛,即以食時,還到本國。」極樂世界的眾生,每天早上都持花供佛,廣種善根。「衣裓」有二種解釋:一、衣襟。二、盛花器。衣襟,指傳統衣服前面左右二塊布,叫左襟右襟,左襟疊在右襟之上,左襟右襟互相接合之部分,大約是在胸前,所以叫「衣襟」。

大意是說: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,常常在每天清晨的時候,或用衣襟,或用布做成的「花囊」(裝花的袋子),裝了許多微妙的香華。這些香花,不必到花市去買,而是天上所散的妙花,譬如:曼陀羅華、摩訶曼陀羅華、曼殊沙華、摩訶曼殊沙華。或是從七寶樹上落下來的妙花,譬如:琉璃花、瑪瑙花、紫金花、白銀花等種種寶花。極樂世界的眾生以衣裓裝花,是為了持花供佛,先供養阿彌陀佛,然後再去供養他方世界十萬億佛。

極樂世界的眾生,每天都在修福、修慧,廣種善根。雪公常說:「你供養佛是修福,佛必為你說法,這就是修慧。」所以往生西方的人,每天都在十萬億尊佛的座下修福、修慧。一天之中所修的福慧,已是無量無邊,何況是天天都在修福、修慧!所以,一旦往生西方,一定很快就福慧圓滿,成就無上佛道。極樂世界的眾生,每天早上都能夠蒙佛力加被,自由自在、隨心所欲地以最殊勝的供養物品,供養十萬億尊佛。並且在吃早齋的時候,就回到自己本來所住的極樂世界。

以上這一段經文,是小本《阿彌陀經》上所描述,西方極樂世界眾生「供具如意」的情形。小本以「供養花」為例,其他如供養「香」、「衣」、「飲食」、「瓔珞」、「繒蓋」、「幢幡」等亦復如是,都是隨心所欲、自由自在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極樂眾生,每天清晨,或用衣襟,或用花囊,裝盛微妙香華,先供養阿彌陀佛,然後供養他方世界十萬億佛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