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記.四
●吳希仁講述 ●智光、淨業整理

    
(點選講表可放大)
「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」章題

本章題目是〈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〉,是屬於人法合題。佛經訂題目都有一定的規矩,離不開七種方式。有的是「單人」立題,題目裡頭只有人。有的是「單法」立題,題目裡面是只用法來立題。有的是「單喻」立題,有的是只用譬喻。不外這三個元素。這三個元素做排列組合,就有「法喻、人喻、人法」,以及「人法喻」,合起來就有七種立題。七種立題中,這裡的章題是屬於人法立題。「大勢至菩薩」,這是人;「念佛圓通」,這是法。因為是大勢至菩薩現身說法,用念佛的方法,證到圓通之理,證到圓通的境界。所以「念佛圓通」是法,「大勢至菩薩」是人,是人法合起來立題的。

再反觀這一部《楞嚴經》,是什麼立題呢?是「人法喻」,人法喻三種元素都有。「大」是法,「佛頂」是比喻,「如來」是人,「密因修證了義」是法,「諸菩薩」又是人,菩薩是因地的人,如來是果地人,「萬行」、「首楞嚴」又都是法。可見主要是人法,帶一點譬喻「佛頂」,所以是「人法喻」立題。

大勢至

「大勢至」,西方三聖之一。在《十六觀經》說,大勢至菩薩,因為「以智慧光」,用智慧的光明,「普照一切」,普照一切的眾生,「令離三途」,讓他們能夠離開三惡道,「得無上力」,得到無上的道力,可以一步一步的,超生死成佛道,所以叫大勢至。

在《思益經》談到,大勢至菩薩「投足之處」,一走路,腳一抬起來,一落地,「震動大千」,可以震動大千世界,「及魔宮殿」,以及欲界第六層,他化自在天的波旬,其宮殿也為之震動,所以稱為大勢至。其他的解釋,等到看蕅益大師的《釋義》會有更詳細的說明。

菩薩

「菩薩」,大勢至是一位菩薩。「示居等覺位」,所示現的是一位等覺菩薩。菩薩詳細的階位,在其他的經典列有五十二個階位,在《楞嚴經》也有列階位,一共列了六十個階位。在這麼多階位當中,大勢至菩薩是離佛一等,等覺菩薩的位子,再上去就是妙覺,就是成佛了。

念佛

「念佛」,念就是憶念,根據〈圓通章〉提到的,就是憶佛、念佛,不論是憶佛,或是念佛,都是念佛。憶是明記不忘,念是念茲在茲。在〈圓通章〉,大勢至菩薩開示怎麼念佛法?經上說: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都,全部的意思,就是全部統攝起來,全部把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根,都統攝起來。統攝起來做什麼?就是憶佛、念佛,沒有其他的雜念,是個清淨之念。這樣淨念相繼,就可以證到圓通。

圓通

「圓通」怎麼講?圓就是圓融,對諸法能夠圓融起來,毫無滯礙。清涼國師注解《華嚴經》,有四大綱領:教、理、行、果。所有的佛法,離不開「教理行果」這四大綱領,對於四大綱領的法都能圓融無礙,是真正徹底的明心見性了,就可以「圓融諸法不滯」,這是圓。

通就是通達,「通達世間無礙」,對於世間法也能通達,沒有障礙。什麼是世間法?一切世間法,都離不開生滅,生生滅滅,人有生老病死,所有的一切動植物有生住異滅,這就是世間法。能夠通達,就能超越生死,或者超越分段生死,更徹底的是超越變易生死。

圓通就是「即得三昧」,修持能夠得到三昧正定;「開智慧」,然後開發了智慧;「超三界」,可以超出三界的分段生死;甚至於「成佛道」,更進一步的又斷了變易生死而成佛。

依天臺家講,修行離不開止觀,修止就得定,這就叫做「首楞嚴」,是楞嚴大定;修觀就可以開智慧,開了智慧就叫做「圓通」,對於各種佛法能夠圓融、沒有障礙,對於世間生滅法,也能夠通達、沒有障礙。

但是所證到的圓通有淺有深,淺的就是已經證到無生,也就是聲聞四果。所以在二十五圓通,二十五位聖者裡面,很多都是證到阿羅漢的佛弟子。也有證比較深的,更進一步的證到無生法忍,這就是包括破了一品的根本無明,證到圓初住、別初地以上的地上的菩薩,甚至於像大勢至菩薩一樣,證到了等覺地位的菩薩,這是屬於深的圓通。

最後一個字,「章」,章就是講的「文句章段」。大勢至菩薩講的念佛圓通這一段文字,就叫做圓通章。章題也介紹過了。

這一段〈念佛圓通章〉,是《楞嚴經》二十五圓通裡的一章,是第二十四圓通,排在第二十四位。在佛所講的這一切言教,有顯有密。顯,非常明顯的文字表達出來;密,不明顯的表達出來。這一部經是屬於密類。在密教分成兩界五部,是屬於「灌頂部」。在叢林寺廟裏面,早課多有誦〈楞嚴咒〉,〈楞嚴咒〉其實就出在《楞嚴經》,所以是屬於密類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大勢至菩薩,以智慧光,普照一切,讓眾生超生死成佛道,所以叫大勢至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