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彌陀要解》──
信疑皆植道種 讚謗等歸解脫.下
●嘉哲

【圖說】高麗永奇禪師,為流通蕅益大師的《彌陀要解》,刺舌血撰寫《要解》,作刻版印刷。
永奇法師

印光大師〈復弘一書一〉云:

「高麗南湖奇禪師,見蕅益《彌陀要解》,欲廣流通,刺舌血研墨寫《要解》,用作刻板底樣刻之。冀此書遍法界,盡來際,以流通耳。其寫一字,禮三拜,繞三匝,稱十二聲佛名。可謂識見超拔,修持專摯者也。」

印祖說,高麗國南湖(今全羅道)的永奇禪師,看到蕅益大師的《彌陀要解》,覺得這著作實在太好了,想要廣為流通。於是刺取舌血來磨墨,撰寫《要解》作刻版印刷。期望這一本書能夠布滿整個法界,窮盡到遙遠的未來,可以長久傳布沒有阻礙。永奇禪師每寫一個字,禮佛三拜,繞佛三圈,稱念佛名十二聲;由此可見禪師的見解出眾,修持專一,誠懇至極啊!

印光大師

印祖〈復永嘉某居士書二〉云:

「《彌陀要解》一書,為蕅益最精最妙之注。自佛說此經以來之注,當推第一。即令古佛再出於世,現廣長舌相,重注此經,當亦不能超出其上。」

印祖說,《彌陀要解》這本書,是蕅益大師最精要、最微妙的版本。自從釋迦牟尼佛說了這一部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以來的注解,當推選為最好的注解。縱使是過去佛再次出現於世間,現出廣長舌相,再來注解這一部經,應當也不能超出其上。

蕅祖是「名字位中真佛眼」,等同於佛眼,故能將《阿彌陀經》最精要的部分都闡述出來。我們何其有幸可以研讀《彌陀要解》,應當熟讀實作才是!

印祖〈復濮大凡居士書〉云:

「蕅益大師,《彌陀要解》,理事各臻其極,為自有此經以來之第一注解。」

印祖說,蕅益大師的《彌陀要解》,從理、事兩方面,將彌陀淨土法門講到非常透徹極致,這是自有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以來,當數第一的注解。

印祖〈與徐福賢女士書〉云:

「《彌陀要解》,乃大師自注。文淵深而易知,理圓頓而唯心。妙無以加,宜常研閱。」

印光大師勸徐福賢女士說,如果想要修淨土法門,應該要常常研究閱讀《彌陀要解》,這是蕅益大師自己寫的注解。《要解》的文字看起來好像很深,但是多看幾遍以後,其實很容易了解。蕅祖所講的道理非常圓頓,每一句文字都直指心性。這實在是不可思議到極點,很適合常常研究閱讀。

雪廬老人

雪廬老人《佛學問答》云:

「學佛必須行解相應,否則恐走歧路。淨土經典,至深至微,淨經注釋及論,則汗牛充棟矣。最低限度,須看完《淨土十要》。再求其簡,亦必將蕅益大師《彌陀要解》,反覆讀五遍,可以略識門徑。然必須看有圓瑛《講義》者,亦必須在三遍以上,否則看亦不了然也。」

雪公說,學佛必須行門、解門相互契合,否則恐怕走上錯誤的道路。在解門這方面,淨土經典非常精深微妙,淨土經典的注釋和論著,多到不可勝數。真要閱讀,怕是看也看不完。最低限度,必須看完《淨土十要》。若求更簡要,也須將蕅益大師的《彌陀要解》,反覆讀五遍以上,這樣可以大略認識淨土門路。若須參看圓瑛大師《阿彌陀經要解講義》,也須讀三遍以上,否則草草看過,也弄不清楚。

看過祖師大德對於《彌陀要解》讀後的醒悟、讚嘆與行動,心中不禁生起敬慕之心。有人學佛走過多年的冤枉路,看到《要解》後突然醒悟,從此再無疑慮、再無煩惱地老實念佛;有人深知《要解》的好,用舌血恭敬書寫以印刷流通;乃至印祖的大力讚嘆,雪公的明示閱讀方法。果真有願盡此一報身往生極樂者,當生應在《彌陀要解》一書,反覆研讀,鞏固「信願行」,人人栽植道種,個個得歸解脫。

(全文完)
【圖說】印光大師勸徐福賢女士,如想修淨土法門,應常常研究閱讀《彌陀要解》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.上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