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小者大之漸,微者著之萌
●心迴


北宋克勤禪師說:

一寺的住持,當以眾智為智,以眾心為心,唯恐有一事一物不合情理。故須勤於徵詢採納意見,以求完善。應當問理上的對錯,何必論事的大小。若理是正確的,雖花費大而去做,又有何傷?若事情為非,雖用度小而免除,又有何害?

所謂:「小者大之漸,微者著之萌。」小錯漸成大錯,隱微漸成明顯,所以賢者慎於初動,聖人以起始為戒。涓滴小水流失,若不遏止,終變桑田。炎炎熱氣,不去滅除,終將燎原。當洪流、烈火形成災禍,雖想挽救,也無能為力了。

古書說:「不矜細行,終累大德。」不謹慎於微細的舉止行為,終將傷害盛美大德,就是如此啊!

(《禪林寶訓‧與佛智書》)

 圖:捷軍(點選開啟大圖)

[原文]

圓悟曰:住持以眾智為智,眾心為心。恆恐一物不盡其情,一事不得其理。孜孜訪納,惟善是求。當問理之是非,詎論事之大小。若理之是,雖靡費大而作之何傷。若事之非,雖用度小而除之何害。蓋小者大之漸,微者著之萌,故賢者慎初,聖人存戒。涓涓不遏,終變桑田。炎炎靡除,卒燎原野。流煽既盛,禍災已成。雖欲救之,固無及矣。古云:不矜細行,終累大德。此之謂也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片言安心:救世先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