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菩提樹下說故事】
四事無常
●怡萱


從前,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的祇園精舍,為弟子們解說佛法。

當時有個婆羅門,他女兒才十四、五歲,容貌端正,聰明伶俐,婆羅門非常疼愛她,不料得重病突然死了。同時,他家田裡剛成熟的麥子,也被野火燒光了。

婆羅門受此雙重打擊,憂悲苦惱,恍恍惚惚,就像精神失常的人,心中苦悶無法排除。

他聽人說,佛是大聖人、天人導師,所說的道理能令人忘憂除患。

於是他就到祇園精舍來,向佛行禮,然後跪在佛前,稟告佛說:「佛陀啊!我沒有兒子,只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,有了她,十幾年來,我的生活很快樂。可是她忽然得重病,拋下我,自己走了。我失去了天倫之樂,哀傷不已,因為想她卻見不到她,心情跌到谷底,不能平復。祈求世尊可憐我,教我如何解開心中的憂結。」

佛告訴他:「世間有四種事,不能持久不變,那四種呢?一、有常的必有無常;二、有富貴必有貧賤;三、有聚會必有別離;四、有健康必有死亡。」

佛說完,又說一首偈子:「常者皆盡,高者必墮,合會有離,生者有死。」意思是說:世人以為常的,其實都是無常,處高終會下墜,相聚只是短暫,人人都會死亡,世間萬法皆隨因緣聚散而變遷啊!

婆羅門一聽,痛失愛女的心結立刻化解,因此發願出家,他的頭髮、鬍子自動脫落,馬上成了比丘。他再深入思惟世間無常的道理,便證得阿羅漢果。

(出自《法句譬喻經‧無常品》)



【原文】

昔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為諸弟子說法,時有梵志女,年十四、五,端正聰辯,父甚憐愛,卒得重病,即便喪亡。田有熟麥,為野火所燒。梵志得此憂惱愁憒,失意恍惚。譬如狂人,不能自解。傳聞人說,佛為大聖、天人師,演說經道,忘憂除患。於是梵志往到佛所,作禮長跪白佛言:素少子息,唯有一女,愛以忘憂,卒得重病,捨我喪亡。天性悼愍,情不自勝。唯願世尊,垂神開化,釋我憂結。佛告梵志:「世有四事,不可得久。何謂為四?一者有常必無常,二者富貴必貧賤,三者合會必別離,四者強健必當死。」於是世尊即說偈言:「常者皆盡,高者必墮,合會有離,生者有死。」梵志聞偈心即開解,願作比丘,鬚髮自墮即成比丘,重惟非常得羅漢道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割肉代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