蟲蟲危機
●林珏徵

【圖說】正在過獨木橋的瓢蟲,是蚜蟲天敵。

田裡的蟲子總是那麼多,永遠抓不完。剛開始務農,爸媽獨闢一處「蟲蟲特區」,專種青江菜、白菜等蟲蟲所好。特區蔬菜還來不及長大,就被蟲蟲大軍啃個精光,全軍覆沒。也許溝通不良,或是斷草斷糧,蟲蟲依舊在田裡四處橫行。爸媽無奈,只好人工抓蟲,畢恭畢敬移送特區。

抓蟲是件費眼力活,我們家除我之外,皆是四眼天雞,有時蟲在眼前卻視若無睹,因為真的沒看到。怕蟲怕到無可救藥的我,自然是打死也不去的,但往往基於實在看不下去的心理支援一下,就是用眼睛幫忙找,指點一二,再由爸媽和姊動手。持續一段時間,發現跟蟲蟲特區的計畫一樣行不通,蟲蟲越抓越多,只好放棄,讓蟲蟲自由行動,只有在蟲蟲太猖獗時才略略疏散。

與蟲共存的日子,媽媽發現雜草是蟲蟲的家,也是蟲蟲的食物,我們為了種菜、為了整潔把草除光,蟲蟲不就沒有家和食物了嗎?無處棲身的蟲蟲,當然是住到我們的菜上,吃我們的菜啦!所以,草不能亂除,會傷害到蟲蟲,但並非意謂讓農園荒廢長草,而是適時除草,給長在草裡的菜更多照顧。

野草還有其他用處:保護土壤避免雨水沖刷、保持土壤濕潤、調節地表溫度、當童玩、供人類食用或藥用。菜、草、蟲共存的結果,讓人出乎意料!譬如媽媽種了一些菜苗,蟲蟲吃掉一些,也留下一些,大家和平共處,其實也不錯。你對蟲蟲好,久了牠也會不好意思,有時被蟲吃過的菜還長得更大更好呢!

在莊奶奶的田,我們曾經種出展葉寬達一公尺的超級大芥菜!因媽媽捨不得清除一株被蟲蟲啃嚙只剩空葉柄的的芥菜,便任其自留,一樣澆水灑酵素。沒想到這株芥菜就這樣起死回生!更神奇的是長勢如飛,似有神助,葉片光嫩壯碩,於眾菜姊妹中脫穎而出,似乎訴說「施比受更有福」的真理。許多同期種的植株長得並不好,或許這就是大芥菜堅定不移的信心使然!

菜和人一樣,成長的過程都會遭遇無數挑戰,暑熱冬寒、風雨侵蝕、病蟲殘害,每場戰役皆是信心的考驗。不僅是芥菜,像颱風過後倒下又傲然昂起的玉米,像頭尾折斷又重新生扎根生長成林的雪豆,在在昭示我們,歷經風雨而更加堅定的信心,是使生命不斷攀升向上的最大力量。





【前期連結】游藝組:謝你原是謝自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