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卷語】
春神在那裡
●鞭鼓生

朋友寄來了一批盛開的蘭花照片,說是他野放在路邊的各種蘭花,不怕風吹與日曬,努力地綻放它們生命的光彩。朋友非常有心地領養了公司路邊約一公里長的行道樹,多年下來,路邊已經被他照顧得鬱鬱蔥蔥,加上蘭花綻放,真是生意盎然,機趣無限。

許多國家都有歌頌春天的兒歌。〈春神來了〉是我國傳唱的兒歌:

春神來了怎知道?梅花黃鶯報到。
梅花開頭先含笑,黃鶯接著唱新調,歡迎春神試身手,快把世界改造。

春神是主管樹木發芽生長的神仙。每年三到五月,大地就在春神的揮灑下,該開花的趕快開花,該冒新芽的樹也別怠惰。就連野放的蘭花,也奮力綻放光彩。

春神可以叫醒百花百草,將世界改造得美滿幸福。

那麼春神何以無力趕走邪惡與病毒呢?邪惡在烏克蘭春雨的泥淖中,狂轟濫炸,煙霧迷漫。驚慌失措的人們,軍人也好,平民也罷,一點也感受不到春神均霑的雨露。魚死網破,生命渺小得如同芥子一般,仇恨點燃著怒火,大家等著同歸於盡。春神啊!你的神仙棒失靈了嗎?怎麼鋪排出這樣悽慘的春天呢?

而病毒也不遑多讓。戴口罩、戴口罩。打疫苗、打疫苗。篩檢、篩檢。確診、確診……日子就這樣將就地過了,春神並不垂憐。世界的醫療趨勢,就是妥協的與病毒共存。

四季照樣更迭,春天來了,野放的蘭花也不自我放棄,努力展放芳姿,樹梢也冒出了新芽與嫩綠。只是欣賞生機,歌頌春神來了的人兒呢?春神啊!能不能告訴我,人間怎麼還有焦土?病毒也何以還恣意妄為?春天怎麼變成這麼淒涼與悲苦?
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無情的戰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