剎那的壽命
●宜遐


修西方人,今日死也好,再活一百二十歲死也好。一切任彼前業,不去妄生計校。

「長命百歲,壽比南山,松鶴長春」,世俗人常以這些好話,祝人長壽。佛法講真相,佛如何揭開人壽的無常?在《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》,世尊以譬喻說明壽命生滅,無常迅速。

有一位比丘,來到世尊住所,向世尊雙足頂禮。恭敬的禮拜後,站在世尊身旁。向佛請教說:「眾生的壽命,如何速疾生滅?」

世尊說:「我能宣說壽命的生滅迅速,恐怕你無法理解。」

比丘說:「啟請世尊,可否以譬喻,形容壽命的速疾生滅?」

世尊說:「好,我來為你說明白,仔細聽。

譬如有四位善於射箭的弓箭手,手上拿著弓箭。四人聚在一起,兩兩相背,面向四方,一同要將箭往四方射出。這時有一位身形敏捷快速的人說:『你們四人同時放箭,我可以接下射出的箭,讓四支箭都不墮地。』比丘,你認為如何?這個人動作是否很快速?」

比丘答說:「世尊,此人確實敏捷。」

世尊又說:「這位能同時接下四支箭的人,的確非常快捷,但是他的快捷比不上地行藥叉。地行藥叉又比不上在空中飛行,神通廣大的空行藥叉。空行藥叉行動很迅速,又比不上四王天的四位天神。

這些天眾雖然敏捷又快速,卻比不上日輪及月輪移動的速度。而日輪及月輪的速度,又比不上牽引日月輪的堅行天子。

這些天人的速度,互相比較,展轉增勝。但是眾生的壽命遷流生滅,更加捷疾,剎那生,剎那滅,沒有暫停。」

眾生壽命,隨時處在變動狀態,常人很難掌握。壽命生滅之速,以「光陰如箭」也難以比擬,如「日月之逝」也無法形容。佛以「人命如呼吸間」作喻,呼出一口氣,未必還能再吸一口氣,「一雙鞋子今宵脫,未必明朝得再穿」。

學佛人,得以體認壽命的速疾生滅,不敢有一日遊手好閒,但也不必惶惶不可終日。印光大師教人:「千萬不可怕死,怕死則仍不能不死」。修淨土法門者,若今日死,今日即生西方。若貪戀塵境,不能放下,極樂淨土的境界顯示不出來,反而隨業受生於善惡道中,往生西方,便成畫餅。故印祖開示高邵麟居士說:「修西方人,今日死也好,再活一百二十歲死也好。一切任彼前業,不去妄生計校。」若信願真切,報終命盡,神識即刻超生淨土。


【圖說】佛以「人命如呼吸間」作喻,呼出一口氣,未必還能再吸一口氣。


【前期連結】法相寺長耳定光佛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