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心藥方
●行健


古語云:「歸元無二路,方便有多門」,元指真如本性,去盡諸惑,歸還本來面目,謂之歸元,屬於性德。方便者,歸元之善巧方法,八萬四千法門,即方便有多門,這是說修德。應隨順各人之根器,建立各種契機的路途,如禪淨密律教等。佛法無邊,方便多門,眾生之病不一,治病須應病與藥。

唐代高僧石頭希遷禪師有一帖著名的《心藥方》傳世,是對治眾生心病的一種方便法門,值得推介。

南嶽石頭和尚,名希遷,砥礪志節,堅勁敏達。玄宗天寶初年,前往衡山南臺寺,寺東有一塊石頭,形狀如平臺,於是建庵在石頭上。時人稱他為石頭和尚。圓寂後,門人建塔於東嶺,唐德宗頒賜諡號無際大師。

十味妙藥

根據《歸元直指集》,《心藥方》如下:希遷禪師告訴世人說:凡是想要齊家、治國、學道、修身,必須服用我開的十味妙藥,才可成就。這十味是什麼?「好肚腸一條,慈悲心一片。溫柔半兩,道理三分。信行要緊,中直一塊,孝順十分,老實一個,陰騭全用,方便不拘多少。」

這帖藥,要用「寬心鍋」來炒,不可炒焦炒燥,去掉火性三分。再放入「平等盆」內研碎,以「三思」為細末,「六波羅蜜」為丸,有如「菩提子」大小。

將「好肚腸、慈悲心、溫柔、道理、深信力行、心中正直、孝順、老實、陰騭、方便」十種藥味,用「寬心」鍋炒過,然後放入「平等」盆內研碎。作成「三思」粉末,再揉成「六度」丸,大如「菩提子」。這顆小藥丸,內含十味藥材,有寬厚平等心,有審慮、決定、動發三思,揉成一顆顆的六度藥丸。

每日服用三帖,不限制時候,以「和氣湯」配合服用。如果能夠按照這個藥方服用,所有疾病都能治愈。

切忌:「言清行濁,利己損人。暗中箭,肚中毒。笑裏刀,兩頭蛇。平地起風波。」話說得清純,行為卻污濁。利己損人,暗箭傷人。肚懷怨毒,笑裡藏刀,如兩頭蛇,平地起風波。這七忌,必須盡快戒除。

以上十味藥,如果能夠全部服用,可以獲得上等福壽,成佛作祖。如果服用其中的四、五味,也可以滅罪延年,消災免患。十味藥方全都不服用,即便後悔也無法補救,因為疾病已無法治了;雖有盧國的良醫扁鵲,也無能為力;縱使向天地神明祈禱,也是徒然無益。這個藥方,不傷人,不必花費藥錢,不用辛勞煎藥,為何不服用呢?

最後說一首偈:「此方絕妙合天機,不用盧師扁鵲醫;普勸善男并信女,急須對治莫狐疑。」

無際大師,以他有悟有證的心得,為眾生開列這帖「心藥方」,誰願意依方服藥?無際大師說:「信行要緊」。深信不疑的人方肯服用,且須耐心地服完一個療程。末法時期,人根陋劣,淨土學人,如能專修持名,服用無際大師所開的心藥作為助行,必能當生成就,往生西方。


【圖說】無際大師說:想要齊家、治國、學道、修身,必須服用我開的十味妙藥,才可成就。


【前期連結】楊智毅居士持念觀音聖號免厄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