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三十六)
●簡智果講述 ●珍沼、孟昌整理

(《燃燈佛授記釋迦文圖卷》)
【圖說】善慧將頭髮散開來,覆蓋在爛泥巴上。歡喜地說:「願佛陀從這上面踏過去!」
頌文:
雨華衣莊嚴,無量香普熏,
佛慧明淨日,除世癡闇冥。

無量香普熏

曇鸞大師在《往生論注》上說,阿彌陀佛在因地中修菩薩道時,為何要發「供具如意願」這一條大願?因為阿彌陀佛見有些世界的供具太不如意了。譬如有些世界的眾生,想要用布鋪地,請佛蒞臨,或者想要以香華、珍寶來恭敬供養三寶,廣種善根,可是常常因為福報淺薄,因緣不具足。或由於家庭貧困,力不從心,無法實現心願而感到悲傷、懊惱。

法藏菩薩看到這種情形,就發起「供具如意願」,願我將來成佛時,在我的國土中,自然從空降下供養三寶的物品,圓滿眾生供養三寶、廣種福田、廣修善根的心願。

今舉一則「善慧仙人殷勤求蓮華」的故事,說明此土眾生供具不如意的情形。

善慧買花供佛

無量劫前,燃燈佛住世時,有一位善慧仙人(釋迦佛的前身),在深山中常修梵行,智慧高超,曾經以甚深微妙的佛法,折服了五百名外道。這五百名外道就志願做善慧仙人的弟子,每人各以一枚銀錢,供養善慧仙人。

善慧仙人聽人說,燃燈佛將要到提和衛國的提播婆底城教化,於是他帶著五百銀錢去供養燃燈佛。善慧仙人走進王城時,看到城中人民歡歡喜喜地整理住家的環境,又灑水、又掃地、又燃香,處處陳列繒蓋、幢幡。就問城中人:「你們布置了這麼莊嚴隆重的場面,是為了什麼事情?」城裏的人對仙人說:「今天燈照王啟請燃燈佛來說法,全城百姓人人都出來莊嚴街道,迎接燃燈佛的蒞臨。」

善慧仙人歡喜踴躍,問城裡人說:「哪裏可以買到名貴的香華?」城裏的人說:「燈照王頒布聖旨說,七天之內,國內名貴的香花一律不能出售,必須全部送到王宮,國王和大臣要獨自供佛。」善慧仙人聽了,想供佛的心,並未打消,就到處去尋找香華。

宮女持七枝青蓮

他看到一位宮女,拿著七枝青蓮花,從仙人面前經過。宮女因為害怕違犯國王的聖旨,所以把七枝蓮花藏在一個瓶子裡。由於善慧仙人供養佛的心懇切,竟然感動這七枝青蓮花從瓶中顯露出來。善慧仙人看見了,大聲呼叫:「這位大姐,請你稍等一下,你瓶中的蓮花賣不賣?」宮女聽仙人呼叫,心想:「我把蓮花藏在瓶裡十分嚴密,這男子是何許人?怎麼能看到我偷藏的蓮花,並且要求我賣給他?」

宮女低頭一看花瓶,果然看到蓮花露在瓶外。她覺得奇怪,就說:「這七枝青蓮花是要送到王宮,準備供佛的!」善慧仙人說:「我願意以五百銀錢買你的五枝青蓮花,請你賣我吧!」宮女聽了,感到十分疑惑,心想:「這幾枝蓮花,值幾個小錢而已,可是今天他卻願意以五百銀錢來購買這五枝蓮花,未免太奇怪了!」

宮女問仙人:「你出這麼高的價錢買幾枝蓮花,要做什麼?」善慧仙人說:「今日,燈照王請佛入城說法,我要購買名貴的香花,供養如來。如來出現世間,是很難遇見的,就如同優曇鉢花(此翻為「靈瑞花」),三千年才開一次,開花後,很快就凋謝,是很殊勝難遇的。」宮女又問:「你買香花供佛,有何乞求?」仙人說:「我不求升天,也不求作轉輪聖王,我只願以此香花供佛的功德,將來早日成佛,度脫十方世界受苦受難的眾生。」

宮女寄花供佛

宮女聽了,心想:「這位男子相貌端正,身上披著鹿皮衣,才剛好遮蔽他的形體而已,對佛虔誠恭敬,竟然不惜以重金購買香花。」就說:「好吧!今天我就把五枝蓮花送你,圓滿你供佛的願望!但是有個條件,願我將來生生世世,在你成佛之前,行菩薩道時,都做你的妻子,一起修菩薩道。」

仙人一聽,急忙地說:「我常修梵行,求無上菩提道,我不能答應!」宮女說:「你若不能圓滿我的意願,就得不到這五枝蓮花!」仙人說:「既然你意志堅定,就答應你的願求吧!不過你要知道,我喜歡布施,不會違背人家的心意,將來如果有人來向我乞求頭目腦髓,我都會施捨出去的,你可不要阻攔我,破壞我好布施的心啊!」宮女說:「你能這樣行菩薩道,真是太好了,我將來一定會聽從、尊重你好布施的意願的。現在我是一個弱女子,無法擠到佛前供佛,這五枝蓮花就送給你。另外這二枝蓮花拜託你,請你代我供佛!」(這位宮女,就是後來的耶輸陀羅,為釋迦佛出家前身悉達多太子的夫人。)

善慧散髮供佛

燃燈佛終於入城來了!國王、大臣及其眷屬都散花供佛,可是散出去的花,都落在地上。善慧仙人在人牆之外,無法上前散花供佛。但是燃燈佛知道善慧仙人的誠心,以神力將周圍的地面化成泥淖,讓圍在佛前的大眾讓出一條路來。

這時善慧仙人,趕緊上前將五枝青蓮花散在佛前,奇怪的是這五枝青蓮花,都停留在空中,變成「花蓋」(香花做成的傘蓋),懸在佛的頭頂上。善慧仙人再把宮女所託的二枝蓮花,也散在佛前,這二枝蓮花也停在空中,豎在佛的兩肩上。

善慧仙人看見地上泥濘不堪、凹凸不平,心想:「怎麼可以讓佛的千輻輪足(佛的三十二相之一)踏在爛泥巴上?」馬上脫下身上的鹿皮衣,鋪在泥巴上,但鹿皮衣實在太小,還不足以蓋住全部的爛泥巴。他又解開髮髻,將頭髮散開來,覆蓋在剩餘的爛泥巴上。他趴在地上,歡歡喜喜地說:「願佛陀從這上面踏過去!」佛說:「可以踏過去嗎?」仙人說:「只有佛能踏過去!」於是佛就踏在仙人的鹿皮衣及散開的頭髮上,走了過去。

善慧仙人因為一片至誠心,當下證得無生法忍,成為八地以上的菩薩。佛含笑,並且從口中發出五色光,在離開佛口七尺之處,又分成二道光。一道光在繞佛三匝之後,普照三千大千世界,令萬事萬物都各得其所,一片太平景象。另一道光,向下進入地獄,令地獄中受苦受難的眾生,一時之間都獲得安樂。

當時,燃燈佛就為善慧仙人授記:「善哉!善哉!善男子,你再經過一個阿僧祇大劫,必定成佛,佛號叫釋迦牟尼,劫名為賢劫,你所教化的世界叫娑婆世界。父名淨飯,母名摩耶,夫人名耶輸陀羅,子名羅雲。侍者名阿難,右面弟子名舍利弗,左面弟子名摩訶目犍連,教化五濁惡世,度脫眾生了生死,就跟我一樣!」

從這則故事可知,釋迦佛的前身是善慧仙人,想以蓮花供養燃燈佛,都要到處碰壁,經過這麼多的波折,可見「供具」真是得之不易啊!所以法藏菩薩才發願說:「凡是念佛往生到我極樂世界的眾生,他所需要供養佛菩薩的種種物品,都隨心所欲自然從天而降,圓滿眾生的心願!」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眾生,每天早上供養十萬億佛,即以食時還到本國,實在太殊勝、自在了!

以上,極樂世界依報國土,第九種功德莊嚴相「雨功德」說竟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耶輸陀羅,寄二花於善慧仙人以獻佛。元代雜劇有「借花獻佛」語,借當是寄花的訛誤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