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一切唯心造
●心迴


唐代海東(朝鮮)的元曉法師,計畫航海來大唐,走訪名山,求法尋道。

元曉法師,獨行在荒涼的山坡,夜晚暫宿在墳塚之間,感到非常口渴,就伸手捧起坑洞的泉水來喝,甜美清涼。等到黎明,再看那窪水,水底竟然有髑髏!頓感噁心,想把喝下的水都吐出來。

此時,元曉法師猛然省悟,深深嘆道:「心生則種種法生,心滅則髑髏不二。如來大師曰:『三界唯心』,豈欺我哉!」

識心一起,萬法差別相狀隨之而生;識心若息,則髑髏與清水毫無二致。佛在《華嚴經》說:「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」原來不是欺矇我啊!

於是元曉法師,不再前往大唐尋師覓道,回到海東,注疏《華嚴經》。 

(出自《指月錄》)

 圖:捷軍(點選開啟大圖)

[原文]

唐,僧元曉者,海東人。初航海而至,將訪道於名山。獨行荒陂,夜宿塚間,渴甚。引手掬於穴中,得泉甘凉。黎明視之,髑髏也。大惡之,盡欲嘔去。

忽猛省大嘆曰:「心生則種種法生,心滅則髑髏不二。如來大師曰:『三界唯心』,豈欺我哉。」遂不復求師,還海東,疏華嚴經。(《指月錄》)




【前期連結】小者大之漸,微者著之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