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妙語藏】
如器中鍠
●明堯


相在塵域,如器中鍠,聲出於外。
心行正直,於境界中,常正念行,常勤精進。
──《圓覺經》


在這個出門就得戴上口罩、回家就得消毒的時節,更可感覺到種種染污、處處不便。而在佛法,則歸納有六種染污塵境──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。「心本不生因境有」,身心煩惱就此生起,困在六塵當中,被束縛障礙。

在《圓覺經》,佛陀舉了一個譬喻:「相在塵域,如器中鍠,聲出於外」,鍠者聲音,聲音從樂器、器物之中發響,卻又不困於器中,悠揚遠盪~

身心世界雖在塵境,佛陀教眾生「以淨覺心,不取幻化及諸淨相,了知身心皆為罣礙,無知覺明不依諸礙」,不分別、取著境相,不起一切知覺心,明明不昧,則「永得超過礙、無礙境,受用世界及與身心。」

這是什麼樣的功夫呢?例如念佛,「一念相應一念佛」,口念耳聽的並非聲塵,實則「反聞聞自性」!不取有相,不取無相,不受六塵障礙。若能憶佛、念佛,放下貪染執著之念,轉為清淨之心,就如同擊磬,聲揚虛空,雖為凡夫、身在娑婆,而已蓮開極樂世界!

是以,如何出離塵域?「如器中鍠,聲出於外」,提起佛號,敲響覺性,清淨心流轉,遍於一切,何困之有!





【前期連結】妙語藏:深畏能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