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──不可預存期效
●淨成

【圖說】徹悟大師,在清嘉慶五年,駐錫北京紅螺寺,闡述淨土宗教義。
不可預存期效之心,存之則增躁動,而翻為障礙矣。

這個月的廿九日接到您的來信,完全了解您信中所說,而且感到非常欣慰。

您信中說念佛已經超過第三個七日了,還沒有見佛相好、一心不亂等等,從這裡可看出您念佛用心的真切,和立定行持的勇猛。相信在念佛百日內,必定有不可思不可議的成就。

但是,這個時候,不可存著期限內必得一心的想望,如果有這種心緒,就會增添內心深處的躁動不安,反而成為專注念佛的障礙。這是念佛行人常有的微細惑病,不可不知!

念佛時只需深切相信、諦察明白其中義理,心之外無佛可念,佛之外無心可得,整個心都是佛,佛就在整個心內。以現前一念心念佛,這念心就和佛相應。如果現前每一念每一念都是佛,那念念都和佛相應。

只要使念佛的心常現在前,就是念佛的真實成效和驗證。離開這現前一念心,想另求其他的效驗,就是間斷,就不親切,就走上其他的叉路了。《觀經》說:「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。」說的就是這個念心。

以上是我粗陋的見解,不知居士您的想法如何?

(見《徹悟大師遺集.覆香嚴居士書》)




【前期連結】欲報親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