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德脩業
●自明


《周易乾卦.文言傳》:「子曰,君子進德脩業。忠信,所以進德也。脩辭立其誠,所以居業也。」醒公《讀易散記》發揮如下:


德是由心體太極所起的功能。太極寂然不動,清淨光明,是為真心。德則動而不失其明,亦是真心,曾子稱為「明德」,孟子稱為「良能」。

《爾雅‧釋詁》:「業,事也。」業,就是由德所發生的事業。君子學成聖人,則心體圓明,德業完備,處危險之地,能轉危為安。所以君子居九三之地,必須進脩德業。進脩之道,人人能行。就進德而言,德為人人自心本有,但因人有私心妄念,以致違背真心,順其妄心。只要心存忠信,就能返妄歸真,日進其德。《說文》:「忠,敬也,盡心曰忠。」又曰:「信,誠也。」〈大學〉說:「所謂誠其意者,毋自欺也。」一個人能夠盡其心,誠其意,而不自欺,就是棄其假心,歸於真心,這是切實的進德工夫。無論何人,只要他肯如此行,必然能行。

就脩業而言,凡作任何事業,必須由身口發出言行,始能實施。而指揮言行的就是心意。心意不誠,則言行不實。尤其是言語,如不出於誠意,就是自欺欺人,就是背德。所以脩業就是要脩辭立其誠。誠就是誠其意,由忠信而來。言辭出於忠信,就是立其誠。如此心口如一,言行一致,心口身體三者所造之業,即由明德所生之業,由此相續而不間斷,是為居業。進德人人能行,脩業自然人人能行。

    
【圖說】胡雪嚴,清代紅頂商人,創建「胡慶餘堂」藥號。撰「戒欺」一匾,朝內懸掛,勉同仁治藥,務真務精,真誠勿欺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周被萬物而不流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