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寫三昧
●雨澤


心在三昧定中,書寫經典時,可不受外境干擾。明末憨山大師有一段「書寫三昧」的經驗,大師說:

我三十三歲時,書寫經典,專注意念,每下一筆,無論點、鉤、挑、捺等大小筆畫,都念一聲佛號。平日,有僧人或俗客來山,必讓侍者先行通說。我雖然書寫不間斷,也不失應對禮節。凡來問訊請安的,必定為他說幾句佛法。若有高人或老友前來,就延請坐在禪牀,與他們對談,也不妨害書寫。對著經典臨摹,也不會錯落。每天都是這樣,沒有一點動靜之相。

鄰近有一些高僧長老,私下覺得很神奇,便帶領眾人來故意攪亂,測試是否真能書寫不斷。等待書寫完畢,他們讀了經文,才相信一點不錯。

他們問妙峰禪師:「印師(憨山大師,字澄印)怎能一邊對談,一邊書寫經典?」妙峰禪師回答:「吾友入此三昧純熟耳!」吾友已入書寫三昧,故能純熟不亂了!

(見《憨山老人夢遊集.自序年譜實錄》)
(憨山法師手書遺偈)
【圖說】一念忘緣寂寂,孤明獨照惺惺,看破空中閃電,非同日下飛螢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文風與世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