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卷語】
讀書人作官
●鞭鼓生


小時候,不識字的老奶奶常用臺語朗誦一首小詩:

「白馬飾金鞍,騎出萬人看。借問誰家子?讀書人作官。」

老人家藉著小詩,告訴孫兒輩,要奮發上進。看那威風凜凜,騎在白馬上的少年郎,他就是認真苦讀,考取功名的讀書人。

長大後,查了查這首小詩,原來它取自三國時期曹植的代表作〈白馬篇〉。此詩以曲折動人的情節,描寫邊塞遊俠捐軀的故事。「白馬飾金羈,連翩西北馳。借問誰家子?幽并遊俠兒。」民間改裝了句子,加上「騎出萬人看」、「讀書人作官」,讀來也覺得很有故事性,生動無比。

在過去專制社會,一般人想要出人頭地,就得讀書參加科考。正是指望「十年寒窗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」。

再進一步說「讀書人作官」。

我們都知道讀書就是增長學問。有了學問才知道如何作官。

雪公曾說:「今日之下,什麼叫學問?學問就是辦事。不辦事,沒學問。」

又說:「辦事就是將所學的道理拿來實踐。事情看誰辦?」

「把二十四史,唸得熟透透,從頭背到底,再倒過來再背,還是個書呆子,一點用處也沒有。幹什麼用啊!」

雪公口中的讀書人,不是只會搖頭晃腦、之乎者也的書呆子,而是要學生時時以「涵養道德,厚培學問,至誠無息,圓成事業」來自我惕勵。更是懇切地要大家「默默的幹,但求真心實意,不耍大派頭,不作虛場面」。

而宋末名將文天祥更是將讀書人的風骨發揮到極致 。

他在絕筆書上云:「孔曰成仁,孟曰取義,惟其義盡,所以仁至。讀聖賢書,所為何事?而今而後,庶幾無愧!」文天祥用「義盡仁至」闡述了自己一生的信念。也為讀書人指引「所為何事」?
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春神在那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