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專論】周易下經
讀易散記──困卦彖辭
●自明

坎下兌上 困。亨,貞大人吉无咎,有言不信。

「困。亨。」

鄭玄注:「坎為月,互體離,離為日,兌為暗昧,日所入也。」今上弇日月之明,猶君子處亂代,為小人所不容,故謂之困也。君子雖困,居險能說,是以通而无咎也。虞翻注:否二之上,乾坤交,故通也。

依李氏疏解釋。

鄭注○內體坎,互體離。說卦傳曰:「坎為月,離為日。」兌為暗昧,日所入者。古文尚書堯典曰:「分命和仲,宅西曰昧谷。」鄭康成曰:「西者,隴西之西,今人謂之兌山。」漢儒卦氣說,兌,為西方卦,日落於西方,故鄭氏云:「日所入也。」今上六在上,掩蔽日月之明,猶如君子處在亂世,為小人所不容,所以叫做困。君子所處雖困,然居坎險之中,而能安於兌悅,是以亨通而无咎。

虞注○困,是三陽三陰之卦,自否卦來,否彖傳曰:「天地不交,而萬物不通也。」今由否二與上九易位,而成困卦,則是乾坤交矣。交則亨通,是以虞注:「故通也。」又繫辭下傳曰:「困窮而通。」是謂陽爻窮于否上,上變之二,二則變至上,即由否變為困卦,困內體為坎,說卦傳坎為通,故「窮而通。」

「貞大人吉,无咎。」

虞翻注:「貞大人吉,謂五也。在困无應,宜靜則无咎,故貞大人吉无咎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乾五,為大人,故大人謂五也。五,本居正位,而言「正大人吉」者,否卦上九之二,六二之上,即成困卦,九五在困卦時,與下體九二非正應,宜有咎,應當靜待九二變為六二,往上與九五正應,則為无咎,故「貞大人吉无咎。」

「有言不信。」

虞翻注:「震為言,折入兌,故:有言不信,尚口乃窮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困自否來,否卦上當反初,成益卦,下體為震,震聲為言。今二上折否,否上體乾變為兌,兌為毀折也。乾天行至信為信。(虞氏逸象:乾為信。)乾毀滅,故「有言不信。」兌為口,故彖傳曰:「尚口乃窮也。」





【前期連結】周易下經:升卦六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