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進無夢
●果實


佛法廣大,容人懺悔,一切惡業,應念皆消。(《閱微草堂筆記》)

玄奘大師,在西行取經過程中,遇到許多危難。白天是狂風挾著塵沙,急如暴雨。黑夜只見燐火點點,妖魔鬼魅繞行,恐怖萬分。幸好在西行前,得遇一神僧教授《般若心經》。大師誠心誦念,奇怪的影像完全消除,危險一一解除,無有恐怖一路抵達天竺。《心經》云:「度一切苦厄」,「遠離顛倒夢想」,果然不虛。

紀曉嵐在《閱微草堂筆記》中,記載一個故事:白衣庵僧人明玉曾說,從前五臺山有一僧人,夜裡常夢見到地獄遊歷,看見種種地獄受苦景象。

有一位老和尚,教他精誠至心誦經。他做夢卻更甚從前,因此身心漸漸疲乏衰弱。另一位老和尚說:「一定是你未出家前,曾造許多惡業,出家後漸漸明白因果道理,知道自己必墮落地獄,心生恐怖。因為恐怖的心,變造出種種地獄相,所以誦經越至誠,幻象越增加。而佛法是最慈悲又廣大無邊,只要你真心懺悔業障,一切惡業,都能在當下一念中消除。所謂『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』你不曾聽說過嗎?」

這位僧人聽了老和尚的話,就對著佛發願,更加勇猛精進,從此安然入睡,不再做惡夢了。

以至誠心誦經或念佛,皆能使往昔所造諸惡業消除,夜夢正直,無有恐怖。所以在念佛〈現世當獲十種勝利〉中說:「先前所作業,悉皆消滅。所殺怨命,彼蒙解脫。夜夢正直,或復夢見阿彌陀佛勝妙色相。」學淨土的我們,能不勇猛精進?念念相應念念佛,才能消多生多劫之罪,才能夢中見佛,悠遊於極樂家鄉。


【圖說】僧人聽了老和尚的話,對佛發願,勇猛精進,從此安然入睡,不再做惡夢了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剎那的壽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