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信佛語 無善可得.上
●藏密


【圖說】真信「人命在呼吸間」,蓮池大師說:念佛法門,不必要我費盡力氣,千叮萬囑。爾自如水赴壑,萬牛不能挽矣。
此等諸佛,各出廣長舌,勸信此經。而眾生猶不生信,頑冥極矣。(《彌陀要解》)

修學淨土法門,必備「信願行」三資糧。信能啟願,願能導行,行能證明信願不虛。信如手,入寶山,能取用財寶。若不信,雖進寶山,終無所得。人若有信,得逢淨土法門時,能直探法寶,資益慧命,終證菩提。

淨土妙門,雖經六方恆河沙數諸佛,運用廣長舌,遍布佛國,誠實宣說「稱讚淨土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」,冥頑眾生仍然不信「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」的極樂世界,也不信阿彌陀佛發宏願接引念佛眾生,命終得生極樂。心存不信,竟讓萬劫難逢的無上寶,就此錯過,又去泥犁度黃昏。

世人不信淨土法門,有哪幾點不信?據古德著述歸納有:不信因果,不信人命在呼吸間,不信有佛有淨土,不信目前未見,不信佛菩薩誓願,不信念佛實益,不信念力,不信一切唯心造。

不信因果

有人見世間為何有貧富,有貴賤,有苦樂勞逸,有榮辱壽夭的差別不公平?殊不知「前世所造,今生受者是」的因果道理。若一味歸諸於命運,則逆命者心存徼幸,為非作歹;順命者則任由命運擺布,不願學習。

不信善惡業力各有果報,也就不相信認真念佛,現世能滅罪除煩惱,他年功滿到蓮池,與佛長生同不老。不信因果,就不會深信有六道輪迴,因此無出離心,不知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,往生淨土的意願缺缺。

不信人命在呼吸間

蓮池大師感慨:「今人念佛,不肯真切加功,只是不曾深思諦信。」深思諦信何事?佛說「人命在呼吸間」,此句的義理,不難解說。今晚脫了鞋和襪,不知明朝穿不穿,這都是人們眼裡所見,耳裡親聞,時常目睹的「人命無常」現象。

要是信得過「人命在呼吸間」,蓮池大師說:「念佛法門,不必要我費盡力氣,千叮萬囑。爾自如水赴壑,萬牛不能挽矣。」必然把握間寸之陰來念佛。若不信命在呼吸間,每天悠悠忽忽的浪擲光陰在過眼雲煙的世俗事務,不知如少水魚,要如救頭燃,既無急迫性,便不肯真切用功念佛。

不信有佛有淨土

古來某些儒者,不信「有世界名曰極樂,有佛號阿彌陀」,他說,西方有佛,古今誰親見佛的容貌?誰親聞佛的教誨?那不過是有人自創佛教,著作經文,互相標榜讚嘆,愚夫愚婦受到迷惑而跟著信奉而已。

若據此論,後儒未見先師孔子,就不信有孔子了?凡夫因未親眼見到極樂、彌陀,就不信有極樂有彌陀,那「赫赫上帝,明明百神」,也沒人見過,何以歷朝歷代的天子都要祭天祀神?

念佛,除盡心垢,即得見佛。心垢煩惱未伏未除,佛在目前,也不得見。後儒眼光短淺,心思卑下,自然不信目前見不到的極樂勝境,如夏蟲不足以語冰,待寒冬來臨,苦不堪言。

不信目前未見

一般人聽聞極樂的淨土景象,如七重欄楯、七重羅網、七重行樹,八功德水池,池中四色蓮花,雨天曼陀羅花。每日清晨,不離淨土,常遍十方去供佛聞法。隨時有眾鳥及風樹的演法,一聞法音,即斷煩惱,證菩提。

自己因受限於眼前所見,或常有憂悲苦惱夾雜,因此不信淨土有此殊勝莊嚴。既不信極樂實有,豈肯發願傾力念佛!

不信佛菩薩誓願

阿彌陀佛,以五劫的時間,思惟攝取二百一十億個佛土的清淨之行,建立極樂世界。又發四十八願,宏願接引念佛眾生往生淨土。觀音與

勢至二菩薩,在因地修菩薩行,命終轉生極樂淨土,發願當彌陀的「脅士」菩薩,常侍佛、贊佛,協助度化眾生。西方三聖,乘大願船,泛生死海,呼引眾生上大願船,如肯登船者無不得生。

彌陀、觀音、勢至及清淨大海眾菩薩,如此切切的招呼人往生淨土,無奈眾生就是不信,徒使「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」的願望落空,佛菩薩只能「側耳正生愁」而已。

佛菩薩的誓願若信不過,一旦遇到危急災難,困頓重病,或命終恐慌,只知仗著自力,四處張惶而已,全不知有佛力可依可靠。

不信念佛實益

時刻不忘念佛,有何實益?宋代遵式大師,從經典中纂集念佛「現世當獲十種勝利」。念佛人,晝夜常得諸天神將、諸大菩薩、彌陀及諸佛的守護護念,使外惡不侵,內善得生。一切惡鬼、毒蟲、水火災難,怨賊牢獄,悉不能害。夜夢正直,心常歡喜,顏色光澤,受人恭敬。命終蒙阿彌陀佛及諸聖眾,持蓮臺接引往生淨土。

能否獲得念佛的實際功德,全賴個人的一念信心。但辦肯心去念佛,佛菩薩絕不騙我。自古以來,念佛而消災免難,安詳往生的實例,在《高僧傳》、《居士傳》、《淨土聖賢錄》班班可考,絕非平空捏造。

只要肯深信不疑的親身實踐,現世即可獲得念佛利益。若不信也不行,便與「十大勝利」擦身而過,得受種種苦惱。

不信念力

欠缺調心經驗者,多會懷疑「念力輕微」。例如杜甫在〈茅屋為秋風所破歌〉,發願「安得廣廈千萬間,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,風雨不動安如山」,不信念力者就說:「口頭說說,發個空願,有何實益?」眾生愚昧,只信有形的行為業力,就是不信無形的念力。

念力是一切行為業力的根本,一切事業非念不成。比如造罪,無心造者,重罪只得輕報。有心造者,因念力重,故果報也重。故《西方合論》云:「當知念力是一切法中之王」。

不信念力者,往往因「念佛而佛不現」,因此索性不念了。蘇子瞻云:「佛以大圓覺,充滿十方界;我以顛倒想,出沒生死中。」諸佛念念清淨,現出廣大圓滿覺悟的常寂光淨土。凡夫因念念顛倒,故多生多劫在生死海中受苦無邊。信念力可以改變身心行業,自會善用光陰,全力以赴的念佛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不信佛菩薩的誓願,不信有佛可靠,佛只能「側耳生愁」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吃過飯了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