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三十七)
●簡智果講述 ●珍沼、淨業整理

頌文:
雨華衣莊嚴,無量香普熏,
佛慧明淨日,除世癡闇冥。

光明功德

「佛慧明淨日,除世癡闇冥」,這兩句頌文的主題,是西方極樂世界依報國土,十七種功德莊嚴相中的第十種「光明功德」。

大意是:阿彌陀佛的廣大智慧,好像光明、清淨的太陽,不但能破除器世間大地上任一角落的黑暗,也能消滅有情世間,三界六道眾生心中的愚癡黑暗。

西方極樂世界是充滿智慧光明的世界,是以光明作為佛事的世界。換言之,極樂世界,是阿彌陀佛以光明作為度化眾生工具的一個世界(娑婆世界是以語言、文字、音聲作佛事)。

形相、光明功德

前面有一段頌文,說到極樂世界依報國土的第四種功德莊嚴相—「形相功德」,「淨光明滿足,如鏡日月輪」。極樂世界任何一個地方,都是清淨光明,像鏡子那麼清淨,又像太陽(日輪)、月亮(月輪)那麼光明!所謂「圓陀陀,光爍爍」的一片大光明藏。「形相功德」與「光明功德」有何不同?謂相用異,色心異。

(一)「相用異」,相用不同。「形相功德」,是說極樂世界依報國土的相狀,是「圓陀陀,光爍爍」的一片大光明藏。「光明功德」,則是說極樂世界依報國土,這一片大光明藏的功能、作用,能破除黑暗。不但能破器世間的黑暗,而且能破有情世間的愚癡昏暗。

故知第四種是說「光明之德相」,而今第十種是說「光明之德用」。

(二)「色心異」,色心不同。「形相功德」所說的「光明」,是指色法(眾寶)上的光明,叫「色光」(顯色之一)。今「光明功德」所說的「光明」,是讚歎佛的「智慧光」。「智慧光」是屬於「心法」,「心光」與「形相功德」所說的「色光」不同。何以故?太虛大師在《往生論講要》說:「色法的光明,只能破除器世間的昏暗,不能破除有情眾生內心的癡暗。」有情眾生內心的愚癡昏暗,唯有佛的智慧光才能破除。故佛的智慧光,才是真實的光明,能令吾等獲得真實利益。

佛光除心盲

曇鸞大師的《讚阿彌陀佛偈》說:「佛光能破無明闇,故佛又號智慧光。」阿彌陀佛又叫「智慧光佛」(智慧光佛是大本稱讚阿彌光明功德,十二種名號之一),只有阿彌陀佛的智慧光,才能破除一切眾生心中的無明煩惱、愚癡昏暗,而「色光」則不能。

太虛大師又說:「一切眾生心中的無明愚癡、不明事理、糊里糊塗,這種昏暗之心,比器世間的黑暗還要可怕。世間有一句話說:『寧盲於目,不盲於心』,寧願眼睛瞎了,看不見東西,也不願心瞎了,迷惑顛倒,不明事理。因為一個人眼睛瞎了,頂多招來一生的痛苦,但若是心糊塗昏暗,迷惑顛倒,不明事理,就會起惑造業,生死輪迴不停,這種痛苦就無窮無盡了!」怎麼辦呢?唯有多多念佛,這句佛號是光明名號,具有破「心盲」的功德!

何謂「心盲」?依佛法言,無明與貪愛心一起,心就盲了。《入楞伽經》頌文云:「貪愛名為母,無明則為父。」貪染愛著,譬如母親;不明事理,譬如父親;此二者和合,則起惑造業。既起惑造業,必定共同招感生死苦果。這生死輪迴的苦果,猶如大海廣大無邊,深無底限。

或問:「生死苦輪,無有邊際,無有窮盡,該怎麼辦呢?」唯有依賴佛的智慧光明,才能破除眾生心中的無明癡闇。無明癡闇能感生死,若以佛智光破無明癡闇,則「生死苦輪」便戛然停止,不再流轉下去。這是「佛慧明淨日,除世癡闇冥」這二句頌文的意思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佛光能破無明闇,故佛又號智慧光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