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記.六
●吳希仁講述 ●智光、淨業整理

    
(點選講表可放大)
二十五圓通次第密意

二十五圓通排列的次第,佛也有安排,秘密的安排,有特別的用意。二十五圓通,離不開「六塵、六根、六識」,就是十八界,再加上七大:「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、根、識」。有時候「根」也寫成「見」,根是六根,六根的第一個根是眼,眼能夠見,就以第一個見根代表六根。所以有的經典說是「地水火風空見識」,「空見識」就是「空根識」。這二十五個元素包括了一切正報、依報諸法,在任何一個法上都可以開悟,只要修行得法。

在二十五圓通中,文殊菩薩最後選擇的是耳根圓通,為什麼要選耳根?因為我們閻浮提的眾生耳根最利,眼只能看四方,耳可以八方上下都能夠聽,我們的耳根最伶俐。我們這個世界,佛是以音聲來講經說法,用聲塵,用聲音傳達,也就是以音聲作佛事。

別的世界就不一定這樣,有的世界是用色塵、香塵等等。例如廚房的志工大德,叫做香積菩薩,為什麼叫做香積呢?因為有個香積國,香積國的佛度眾生,不講經說法,專門做飯、炒菜給大家吃。你要來學佛,就炒了一盤菜讓你吃,就這樣開悟了。這個方法很省事,不必天天傷腦筋研經,吃好飯,就開悟了,多好!

二十五個元素,都可以弘揚佛法。閻浮提是以音聲作佛事,所以文殊菩薩特別替他選擇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。耳根,對的是聲塵,以音聲作佛事。

本來的次第應該是六根、六塵,現在把六塵拿到六根前面來。而且六塵是「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」,聲塵應該是排第二,現在又把聲塵推前,推到二十五圓通的第一個圓通,即陳那的聲塵圓通。

再說,六塵之後接著六根,六根順序是眼、耳,耳根應該是排第八,現在以觀音的耳根圓通殿後,退到第二十五圓通。一個推前,一個退後,這是有秘密的用意,為什麼呢?因為「此方真教體,清淨在音聞」,故始於音,而終於聞。這是第一層密意。

另外,七大是地水火風空根識,火是在七大的第三,在二十五圓通裡推它到地水的前面。七大先講火大,把火大推到七大的前面,地水暫時不講,這又是什麼原因呢?以「火大召婬」,火大能夠召來婬欲習氣的煩惱,正符合這一部經是阿難尊者墮到婬女家,而興起了《楞嚴經》的教法。

這也是要警惕我們後學,不要一直集中在多聞。多聞的人應該先除欲漏,要想辦法先伏除婬欲心。末法時代,修學佛法要對治自己的習氣,對治自己比較深重的業障,其中婬欲是生死的根本,最能夠障礙生死。

念佛圓通次於耳根圓通

其次講根大,根大本來是七大的第六,在「識」大的前面。因為後面已經是耳根,耳根是第二十五,往前推第二十四應當是識大。識大圓通是彌勒菩薩講的,而大勢至菩薩的根大,應當是第二十三。現在卻是根大在七大中殿後,把根大跟識大對調,列在第二十四,這又是什麼密意呢?

「以念佛圓通次於耳根」,把念佛圓通,緊捱著耳根圓通,這是因為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在最後,為什麼列在最後?因為「諸佛一路涅槃之門」,十方諸佛都是一個路子,就像觀世音菩薩所說的耳根圓通一樣,由圓解而起圓行,最後圓證。所以在《楞嚴經》說,「十方薄伽梵,一路涅槃門」,薄伽梵就是佛,十方諸佛都是一個路線,如同耳根圓通所講的通途法門:開圓解,起圓行,最後得到圓證。

現在「令不能修自心涅槃者」,自心涅槃就是依照通途法門,開圓解、起圓行,讓這樣的人,「莫若念佛求生西方」,可以選擇第二十四──〈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〉來修行。如此一來,不但符合諸經廣讚淨土法門的宗旨,同時也不違背本經選擇耳根圓通的教義。這是我們修淨土法門者,務必要瞭解的另一層密意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二十五圓通中,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列在最後,是通途法門。不能修通途法門者,可選擇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