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你猶自煩惱在
●心迴


北宋佛眼清遠禪師,讀到《法華經》「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」,請教講師此句經義,講師答不上來。清遠禪師感嘆道:「義學名相,無法用來解決生死大事。」於是南下遊學。

行路到廬州熨斗寺前,正值下雨,路面泥濘,清遠禪師忽然滑倒了,心中生起煩惱,自言自語說:「我行腳遠遊,參禪又無所得。從早到現在,也都還沒用飯,還要承受這麼多辛苦。」

忽然聽到有兩人相罵:「你猶自煩惱在。」你的煩惱還在啊!清遠禪師一聽,忽感歡喜,卻找不到煩惱在何處。

(見《古尊宿語錄》)

 圖:捷軍(點選開啟大圖)

[原文]

宋代佛眼清遠禪師,因讀法華經,至「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」,持以問講師,講師莫能答。師嘆曰:義學名相,非所以了生死大事,遂卷衣南遊。

山僧舊日在先師會裏,受廬州化士,行至熨斗寺前,值泥雨,忽然滑倒,心中煩惱,自言:「我行腳,禪又參不得。自早至今,飯又未喫,更恁麼受辛苦。」

聞有兩人相罵道:「你猶自煩惱在。」山僧聞得,忽然歡喜,却尋不煩惱處不得。蓋為打疑情不破,後來四五年方知得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一切唯心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