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菩提樹下說故事】
國王禮佛的妙用
●怡萱


從前有位國王,只要行走經過的路線有佛像,一定到佛像前五體投地作禮,即使下雨,地上泥濘不堪,也從不迴避。

他的近臣看了,覺得這是一種弊病,就跟身邊的人說:「大王心裡的意念,為何如此煩雜瑣碎?」

國王聽到傳言之後,回到宮裡,立刻命令臣屬:「找一百個野獸的頭、一顆人頭,一起送進宮來。」

臣子先是稟告國王:「已經公布大王旨意,但是市集裡什麼都賣,就是不賣人頭。」後來又稟告說:「各種野獸的頭都有人賣,因為有人買;但是死人的頭,放到臭爛也沒人買,所以沒有人賣。」

國王告訴臣子們:「你們不瞭解嗎?之前我經過佛像所在的地方,向佛像頂禮,你們說我的意念煩雜瑣碎。要知道,人們買獸頭祭祀鬼神求福,然後祭品可以享用;可是死人頭沒人要吃,所以沒人拿來當供品。將來我死了,我的頭就是如此,一點用處都沒有!如今我在百忙之中見到佛像,一定用頭虔誠地恭敬頂禮,提醒自己注意身口意不要造作惡業,務必以十善法治國,來生應當能夠生天。你們愚昧無知,反倒說我意念煩瑣!」

臣子們向國王叩頭,承認過錯:「大王句句屬實,臣等愚不可及。」

自此以後,臣子們隨國王出宮,只要經過佛像所在之地,都效法國王向佛像行禮。

(出自《舊雜譬喻經》)


【原文】

昔有國王,行常過佛為作禮,不避泥雨。傍臣患之,自相與語:「王作意,何以煩碎乃爾?」

王耳聞之,王還宮,勅臣下:「行求百獸頭及人頭一枚來。」

臣下白王言:「已具王令,於市賣之皆售,人頭不售。」

臣下白言:「賣百獸頭皆售,此人頭臭爛初無買者。」

王語傍臣:「汝曹不解耳。祕前者過佛所,為佛作禮,汝曹言:『王意煩碎。』欲知我頭者如此,死人頭不潔淨,當以求福可得上天。汝曹愚癡不知,反言煩乎?」

傍臣言:「實如大王所說。」

叩頭謝過:「臣等愚不及。」

王後復出,臣等皆下馬為佛作禮,以王為法也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福水無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