於無字句處讀書
●柯慶明

【圖說】屈老師舉「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;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」,他問:你們知道,這位君子是誰?淑女是誰?

暑假過後,新系主任為了歡迎新生入學,屈老師就特別為他們作了一場教他們如何讀書的演講,取前人「於無字句處讀書,與有血性人交友」聯語的上半,以《於無字句處讀書》為題。因為是由系辦公室主辦的,並且在夜間舉行,我自然前去聽講。

屈老師首先舉高中時同學都學過的,「孟子見梁惠王,王曰:叟不遠千里而來,將有以利吾國乎?」為例。我以為屈老師是想藉此勸大家讀書應求明理,不宜出以功利,正在想老師例子舉得貼切。哪知屈老師卻問大家:「孟子當時幾歲?梁惠王當時幾歲?為什麼梁惠王稱孟子為『叟』?」接著是一番對於兩人生平事跡的考證。

然後,屈老師又舉《詩經.關雎》的首句:「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;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」,我也以為屈老師可能是要提醒大家,上了大學男女同學交往,不免會有愛悅之情,但應「發乎情,止乎禮義」。結果屈老師又問大家:「你們知道,這位君子是誰?淑女是誰?」然後按照前人的周文王、周武王等舊說,提出他們的生平事跡,作了一番檢討。

(摘自〈談笑有鴻儒──懷念屈萬里老師在第三研究室的日子〉)




【前期連結】學做饅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