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
因果同時

須達多長者,與佛的弟子舍利弗,到祇陀太子的花園,計畫建築精舍。兩人抓著墨繩的頭測量時,舍利弗欣然含笑。須達多問:「尊者因何而笑?」舍利弗答:「您開始經營這塊地作精舍,您在六欲天的宮殿也已完成了。」於是舍利弗借道眼給須達多觀看所現的殊勝妙境。(見《賢愚經》)

買需要的東西

股神巴菲特曾說:「你不是把花剩下的錢存起來,而是先存錢,再把剩下的錢拿來花。」他的節約論點,套用在日常生活上,在第一個孩子出生時,他將櫃子的抽屜改成搖籃。等到第二個孩子出生後,則向朋友借來嬰兒床。對於花錢這檔事,他主張:「如果買了不需要的東西,很快就得賣掉你需要的東西。」(〈股神巴菲特曝4個省錢撇步〉)

珠蛤遷走

漢代,廣西合浦沿海,盛產珍珠。因當地太守貪污,濫採沒節制,珠蛤漸漸遷到交阯。後來,孟嘗擔任合浦太守,革除舊的弊端,珠蛤才漸漸回到合浦。(見《後漢書•循吏傳•孟嘗傳》)

一開萬法

雪公說,《金剛經》說:「乃至受持四句偈」,四句偈即含無窮之義,即能證果。四句偈義明了,則明了無窮之義。六祖不識字,從他人讀經,即能解其義,由四句偈即能推知一切。寄禪(八指陀頭)大師不識字,悟後能作文、能注經。萬法歸一,一開為萬法。
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