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界唯心 萬法唯識
──三種分別──
●道深


分別,指的是有漏的三界心王、心所,都是以虛妄分別作為自體的心理作用。有漏的分別心分為三種,即自性分別、隨念分別、計度分別。

自性分別

自性分別,於現在所領受有為諸法的自相上來做分別,這種分別就叫自性分別。

自性分別又分為二種,第一種是以尋伺心所作為自體的,就是《雜集論》所說:「唯一意識,由三分別,故有分別。」意思是說三種分別,唯獨在第六意識中有,而意識中的五俱意識即攝屬在自性分別。第二種則是不以尋伺做為自體的,以心王、心所的自體本身,具有能緣慮作用、能取境自相,來說明自性分別,包括前五識、第六識、第八識都有。

自性分別,又可叫做任運分別,《唯識論》說:七種分別中的任運分別,就攝屬在自性分別中。所謂七種分別,是指任運分別、有相分別、無相分別、尋求分別、伺察分別、染污分別、不染污分別,如《雜集論》所另述。

另外,自性這二個字,有二種解釋:

第一種是說有漏的心王、心所,遵循自體作用來緣取境界,有漏心緣境並非無漏法,所以叫做分別。因此這裡的自性是指心王、心所本來的能緣自體作用,自性就是分別。

第二種解釋,自性二字也包括到所緣境,《雜集論》說:「如所緣相,無異分別,於自境界,任運轉故。」意思是說,如同所緣境相,不起差異分別,任同物之自相,運轉生起,這便是自性的分別。因此這裡的自性,指現在所領受諸法的自相,在自相上起分別,所以叫做自性分別。

隨念分別

隨念分別,在過去所領受有為諸法的共相上追尋憶念,而起的分別,這種分別就叫隨念分別。隨念分別,以尋伺心所作為自體,唯獨在第六意識有,因為其餘的心識無法緣過去境。而為什叫做隨念呢?因為這種分別是追逐明記不忘的念心所而起,所以叫做隨念,而因此生起的尋伺心所,就是隨念分別的自體。

計度分別

計度分別,在過去、未來,或現在不現在前的諸法上,思量構畫,而起的分別,這種分別就叫計度分別。又分為二種:

第一種是以尋伺心所作為自體,因為能緣三世境,所以只局定在第六識有。

第二種則是不以尋伺做為自體的,依遍行中的思心所或別境中的慧心所,來建立此計度分別。但是只緣現在、不現在前的境界,包括第六意識、第七識都有。因為第六意識能廣泛的攀緣三世境,當然包括。第七識則是念念恆常又審細深刻的思量第八識見分為我的緣故。

(見《相宗綱要》)
【圖說】《宗鏡錄》云:自性分別,如人飲水,雖無言說,然冷煖自知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筆頭無火夜生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