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報的遲速
●淨照


不遭意外之禍,即是福,安知不有默佑之者乎!

《大寶積經》說:「假使經百劫,所作業不亡,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」因果道理,窮深極遠,一切因果,從來不爽。

清代妙空法師,姓鄭,江都人,自號刻經僧。師出家受具足戒後,持戒精嚴,過午不食,發揚淨土法門,因此受其教化的很多。生平著述甚富,後彙刻為《樓閣叢書》,其中大都為闡揚淨土之作。光緒六年,跏趺念佛而寂滅,年五十五。師作有《持名四十八法》,恭錄其中一段答客問,以闡明因果。

果報有三種

有一位外地來的客人問:「愛惜物命的人能夠長壽,喜歡殺生的人招致早死,這是不變的真理。無奈,怎麼有愛惜物命的人夭折,喜歡殺生的人卻長壽?」

師答:「因果業報依受報時間,果報分為三種:第一、現報,現世所作的善惡業,現身即受善惡報。第二、生報,此生所作的善惡業,來生方受善惡的果報。第三、後報,過去無量生中所作的善惡業,於此生受善惡報,或於未來無量生中才受善惡報。愛惜物命卻夭折,乃宿世造的惡因所致。不愛惜物命,應當會短命;但有的人好殺生卻長壽,是因為過去世累積的福報。不好殺生,則不止是長壽而已。」

看緣熟不熟

客又問:「某某人,也曾經戒殺放生,誦經持咒,現在卻看不到有好的果報,這是什麼緣故?」

師答:「果報的快慢,要看緣已成熟或尚未成熟。緣還沒成熟,卻想趕快求得果報,就像才剛播下種子,就希望收成了。況且沒有遭受意外的災禍,就算是福分了,怎麼知道沒有暗中得到保佑呢﹖」

客又問:「現世所作的善惡業,現身即受善惡報,以此警示,人們才知道畏懼。如果遲至來生才受報,就都認為渺茫不可見。上天為什麼不使人趕快受到報應呢?」

師答:「果報的快慢,有其因緣順序,不是老天安排的。一定要看到現世受到報應,才相信,這真是愚癡到極點了。」

蓮西居士附記:咸豐十年,我在江蘇呂四港的許寓掛單,遇見一個乞丐,斷了一條腿。對人說:「從前,我因為肉掉到地上,被狗吃了,用刀子砍斷狗的腿。狗用嘴叼著腿,爬到土地廟,哀號大叫而死。一個月以後,我得了脫骨疽(注)。當地人都知道這件事。」這不是老天顯示的因果報應嗎?

作善多坎坷

客人問:「某某人,還沒行善修福時,所求都如意;行善積德以後,反而處處坎坷不順,這是什麼緣故?」

師答:「這是過去世所造的業因,應當受到重報,但是因為行善的緣故,轉重報為輕報。譬如死刑囚犯,官府到了冬季才會執行死刑;但是還沒有到行刑時,剛好遇到大赦,就改用木杖鞭打,然後把他放逐。」

捕魚子女多

客問:「殺生的人,使得萬物不能保有子嗣,應當得到絕子絕孫的報應。而捕魚的人殺業最重,為什麼子女反而偏多呢?」

師答:「世間子女,有的由於修福招感來的,有的因為作孽招感來的。捕魚的人由其業力所招感來的,就有為非作歹的不肖子孫,揮霍掉錢財衣食,使他從早到晚辛勤勞苦,仍不足以供全部的家用。子孫愈多,耗費愈加繁重。君不見天仙及眾星宿,永遠不生育嗎﹖」

因果益世法

客問:「人生在這個世間,應當效法古聖先賢,從政實踐理想,輔佐君王,使其成為仁君,為百姓謀幸福,使他們淳厚善良。因果之說,和世道人心有什麼關係呢?」

師答:「因果的道理,就是聖賢之道。末法時期的眾生,恣意橫行,造作惡業,不畏懼國家法令,不顧及廉恥;可是當寂靜的夜晚一思量,尚且不敢公然為惡,就是因為恐怕死後受到惡報。佛法的因果道理,正好有補於佛所說的教化,及國家的政教。」

《易經》說:「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。積不善之家,必有餘殃。」儒家明因果,局於現世,所以對過去未來的事大惑不解!然世間俗諺云: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,時辰未到。」佛教所說的因果報應,通三世,徹始徹終。果能深信因果,則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修行淨土念佛,當可往生!


【注】脫骨疽,指發生於足趾或手指處,因疾病導致局部血液循環不佳,引發的組織壞死。因患病日久不愈,可使手指、腳趾脫落,故名脫骨疽。
【圖說】乞丐砍斷狗腿,一個月後,得了脫骨疽,廢了一條腿。
【圖說】末法眾生,當寂靜的夜晚一思量,尚且不敢公然為惡,就是因為恐怕死後受到惡報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盜戒最易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