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事隨緣是安樂法
●果實


欲成就勝事,便將佛法作人情。不知勝事雖多,而根本隳盡矣。

明代鮑性泉,浙江山陰人,原是一位賣紙的商人,因禮紫柏大師為師,大師要他背讀《楞嚴》、《法華》。後來皈依雲棲大師,命終坐脫,超登蓮邦。蕅益大師讀了他的《天樂鳴空集》,歎為希有。全書以「行解合一為宗,以悟後修行為正」,為可治愈末法狂禪腦疾的頂門針。書中〈緣事〉一段,足可令人深省。


大法興盛時,有德的善知識,致力於弘揚佛法,利益眾生,來延續法脈。初發心時,並無意作什麼殊勝道業,自然有天龍護法。不論出家眾或在家居士,為法忘身,不假籌謀,就能聚集眾人之力,成辦一番事業。

例如北宋的天衣義懷禪師,大振雲門法道,五坐道場,住持禪院講經說法,弟子八十餘人,度眾無數。把荒廢的瓦礫禪院,翻修為清淨佛法宮殿。義懷禪師經手這些勝事,難道有羼雜一點點私心在其中嗎?「務本而末自隨」,只要務求了脫生死,真心幫助眾生,各種助緣必隨之而來。

現在想建造佛殿,辦弘化事業,便講經、坐禪,來聚集錢財糧穀。而且結交有才幹的人,諂媚有勢力的官員,想成就一番殊勝道業,便將佛法當作人情。卻不知美好的勝事辦得越多,解脫生死的學佛根本就毀壞殆盡!

依止義懷禪師的法安禪師,常對人說:「萬事隨緣是安樂法」,萬事萬物隨緣是最安樂的方法。同是北宋的蔣山贊元禪師,舒王請求為他募款,翻新房屋,禪師說:「眾生捨棄錢財,像割掉身上的肉。強勢勸募,並非我的本意,反而會造業。不如原來狹隘的陋室,住得安心。」舒王更加敬仰贊元禪師。

所以作佛事,若存一點私心,即便一粒米一寸柴,皆難以消受,那可是紅通通熱鐵丸的地獄果報啊!有道德的善知識,能如此汲汲妄求,讓自己與他人皆造惡業嗎?


有位老蓮友拜見雪公,欲捐款給蓮社,雪公婉拒說:「蓮社不缺錢,缺的是人才。」其中深意,是不隨便募款在設施上擴增,而是培養真正人才,弘護正法,自利利他了脫生死。也有人嫌雪公太呆板,雪公聽了非常高興,說他的呆板是守住規矩,守住聖言量。

義懷禪師,法安禪師,贊元禪師,及雪公,弘化佛法皆秉持初心,守住佛法根本──為求解脫,為宏護正法,自利利他。如此自然召感各方善緣,龍天都來護法,而不是藉佛法貪名圖利,處處以佛法作人情,在設施名利上用心經營。

【圖說】贊元禪師說:眾生捨錢財,像割身上肉。強勢勸募,非我本意,反會造業。不如原來的陋室,住得安心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「一桶水傾如佛語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