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三十九)
●簡智果講述 ●珍沼、淨業整理

頌文:
雨華衣莊嚴,無量香普熏,
佛慧明淨日,除世癡闇冥。

現在研究這二句頌文:「佛慧明淨日,除世癡闇冥」。

佛慧明淨日

「佛慧明淨日」,阿彌陀佛的智慧,好像光明清淨、沒有烏雲遮蓋的太陽光。此一句告訴我們,極樂世界依報國土光明莊嚴相,是從阿彌正報佛身中所生,而不只是從眾寶所生。「除世癡闇冥」,「闇」與「暗」通;「冥」也是「暗」的意思。「闇冥」就是昏暗不明。

二句合解:阿彌陀佛的智慧,好像光明清淨的太陽光,具有破除世間眾生對於一切事理,愚癡昏暗、糊裏糊塗,迷惑顛倒的心。如:以苦為樂、以空為有、以無常為常、以無我為我,此即「癡闇冥」。此等「癡闇冥」,佛光能破除。

「佛慧明淨日」,就是「慧日」。隋嘉祥大師在《法華義疏》解釋「慧日」的「日」字說:「日有二義:一、能滅無明之闇;二、能顯一實之理」。佛的智慧光明好像太陽,太陽能破闇顯境,佛的智慧光亦復如是。佛的智慧光明,一者能除滅一切眾生無明、愚癡、昏暗、不明事理之心。二者能為眾生開顯本具之中道實相、真如理體。

一切眾生,在世間每生死一番,覆蓋在真如本性上的生死烏雲就加厚一層。一切眾生自久遠劫以來,就在三界六道中,生生死死,死死生生,無有間斷,一大片又厚又重的生死烏雲,早已把本具光明本性,覆蓋得密不透風,不見天日。大家唯有更精進的念佛,求生極樂世界,才能消除無始劫來的生死烏雲,讓人人本具的佛性重見光明。

因這一句彌陀名號,就是光明的名號。阿彌陀佛的名號,就是阿彌陀佛的光明。名號是有聲音的光明,光明是沒有聲音的名號。光明與名號,名號與光明,是一體的。稱念一句阿彌陀佛名號,阿彌陀佛的光明立刻就來加被、攝受你。譬如雷聲與閃電,雷聲是聲,閃電是光,閃電一亮,雷聲即響。

成就光明功德

或問:「阿彌陀佛以『光明功德』來破除世間癡暗,利益眾生,這光明功德是如何成就的?」這是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菩薩道時,發四十八大願所成就的。或問:「是四十八大願中哪一條大願所成就的?」有三願成就光明功德,分別為:第十二條大願「光明無量願」,講的是阿彌光明的本體。第十八條大願「念佛往生願」,講的是阿彌光明的名號。第三十三條大願「觸光柔軟願」,講的是阿彌光明的德用。

若有眾生,能稱念「阿彌陀佛」這句光明的名號,以名體不二故,則能「尋名顯體」(由名顯光明之體),再由此「光明的本體」生起「光明的德用」,來攝受、護念眾生,令眾生蒙受「除世癡闇冥」、「消除生死雲」的利益。

持名召感佛光

因此,十方世界的眾生,只要具足信願,依第十八願,至心執持這一句光明的名號──南無阿彌陀佛,必定可以「以名召德」,以這一句萬德洪名,召感來阿彌光明的功德。依第十二願,必蒙受佛光的照觸。依第三十三願,必能開顯本具的佛性光明功德,破除無明煩惱的愚癡昏暗,了斷無始劫來的生死輪迴大苦。也可以這麼說,阿彌陀佛光明無量的本體(第十二大願),是眾生的「增上緣」。十方世界的眾生具足信願,執持阿彌陀佛光明的名號(第十八大願),是「親因緣」。「親因緣」、「增上緣」二者和合,自然召感來第三十三大願所說「觸光柔軟」的利益。

淨土宗第十二祖徹悟大師說:「一句彌陀,解難解怨,慈光共仰,法喜均霑。」一句阿彌陀佛,光明的德號,能消災免難,能解冤釋結,能令一切眾生仰賴阿彌陀佛慈光加被,都受到這一句佛號的恩惠;同得法喜的滋潤,同出生死的苦輪,同破愚癡的昏暗,同得往生西方的利益。所以大家平素要多念阿彌陀佛,讓這個世界到處都充滿光明、清淨、安定與祥和!

以上西方極樂世界依報國土,第十種莊嚴相「光明功德」,略說竟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一句阿彌陀佛,光明的德號,能消災免難,能解冤釋結,能令眾生出生死苦海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