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記.八
●吳希仁講述 ●智光、淨業整理

    
(點選講表可放大)
四種三昧

智者大師說:修證離不開定慧。戒是基本準備功夫,準備功夫有了以後,最重要的是要入定,開發智慧,要有定有慧,才能伏斷煩惱。尤其「定」是樞紐,入了定,自然開慧。所以《楞嚴經》說,因戒而生定,因為持戒清淨了,自然定就來了,由定就開發智慧,這是自然的一種生起次第。

所有佛所講的經典,都離不開修三昧,三昧就是正定。所有這無量無邊修證的三昧,依照四種威儀,因為我們離不開行住坐臥,除了臥,臥就是躺下來要休息,不能修定之外,其他坐、行、住,住是站著,都可修定。所以用這四種威儀來歸納修定,離不開四種三昧,哪四種三昧?

第一種是「常行」,就一直繞著一定範圍走。譬如根據《般舟三昧經》,行般舟三昧,九十天,只能行,只能住(只能停下來,站著),這樣步步聲聲,心心念念不離阿彌陀佛,九十天修成,就可以證道,這是常行三昧。

第二種是「常坐」三昧,盤腿下來入定。

第三種是我們一般道場常用的「半行半坐」。我們蓮社每一個月念佛,採取的是半行半坐,先繞佛,以後坐下來念佛,再起來繞佛,再坐,坐著念佛,就是屬於半行半坐。方等經典、《法華》經典,都離不開半行半坐。

第四種是「非行非坐」,又叫做「隨自意」三昧,隨著行住坐臥,不離這個。看起來最輕鬆,其實最難。我們一般凡夫都是有一個規範可循,容易入定;非行非坐等於沒有規範,沒有規範,有時候就不容易得受用。

同名念佛三昧

所以三昧,離不開這四種三昧。四種三昧,智者大師說「同名念佛」,通通都叫做念佛三昧。怎麼所有的三昧,都是念佛三昧?聲聞人一上來修四念住,四念住就是修四諦法的第一個苦諦,苦諦的四個行相就是四念住,依照四諦法修行而證得。請問聲聞人修四諦法,也叫念佛三昧嗎?這一句話就把我們問倒了。緣覺乘是根據十二因緣法修行,而有定有慧,不但斷了見思惑,還把部分的習氣給侵斷了,那也叫做念佛三昧嗎?

讀懂蕅益大師這一段的釋義,就可以很肯定的答覆,就叫做念佛三昧。只是這個佛的定義淺深不同,不知道的人以為佛只有一個意思。佛有藏教的佛,有通教的佛,有別教的佛,有圓教的佛,怎麼會是一個意思?

三昧中王

第三句「念佛三昧,三昧中王」,這念佛三昧是特別指我們所修的淨土法門──彌陀念佛法門,是三昧中王,三昧當中,王當作殊勝講,最為殊勝。


蕅益大師這一段注解〈念佛圓通章〉,所以特別詳細,主要用意在印證智者大師這四句話:「四種三昧,同名念佛;念佛三昧,三昧中王」,是一點不錯。你得看他解釋以後,最後再提出一個問題來,就豁然瞭解蕅益大師的用意,就是在證明智者大師所說這四句話一點都不錯。這是旨趣,這一段釋義的特別用意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行般舟三昧,只能行,只能住,心心念念不離阿彌陀佛,九十天修成,就可以證道,這是常行三昧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記